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代表先进事迹之——苏先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1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觉得责任大于荣耀,用心倾听民意,深入了解民情,积极反映民声,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无愧于选民对我的信任,是一种崇高的责任。”苏先保当了二十多年的村干部,作为人大代表的他,时刻不忘为群众鼓与呼。 

  1992年,在众人的期待中,苏先保走马上任兴胜店村的村委会主任,当时的兴胜店村道路坎坷不平、耕地良莠不齐、农田设施陈旧,村民还是靠天吃饭、自给自足。面对兴胜店村基础设施条件薄弱,针对当时落后的生产条件,苏先保认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田设施成为当务之急。经过周密的考察、探索,苏先保同志最终选择了带领村民发展西瓜种植这一产业。多年来,村民依靠这一产业逐步摆脱了贫困。可他并不满足于这一目标,2003年,苏先保同志组织成立了准格尔“西瓜协会”,吸收会员80多户,并申请了“树农”牌商标,进行了无公害认证,其主要职能是进行产前选种,产中指导,产后销售等管理和服务。苏先保同志找准切口,以支部+协会的形式带领农民走市场化的路子。这种方式改变了农民原来的分散种植、销售上的单打独斗的模式,打破了西瓜销售难的困局,将农民种植的西瓜推向了通往大市场上的直通车。支部+协会这种形式不仅使本村的农民增收致富,而且还惠及十二连城19个行政村的西瓜种植户,每当西瓜上市季节,周边乡村的西瓜就会源源不断送往西瓜交易市场,由协会统一定价,销往各地。“树农”牌西瓜不仅占领了本地市场,而且远销到山西、河北、天津和二连浩特口岸,“树农”牌西瓜已打出国门,走向世界。 

  为了让企业来经营农民土地,让农民从土地承包中收益,让更多的富足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他积极跑项目、拉资金,最终引进鄂尔多斯市蒙绿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园区建设了120栋温室,成为北部沿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设施农业。着力破解了农牧业粗放、低效的生产经营方式,使兴胜店村步入了以“公司+基地+农户”为模式的产业化道路。 

  作为十二连城乡人大代表,苏先保同志时时关注农村发展大计,通过深入调研向乡人大主席团提出了诸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答复,切实体现了“人大代表为人民”这一宗旨。 

苏先宝代表带领群众发展西瓜特色产业 

     苏先保同志带领群众发展西瓜特色产业并在瓜王评选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