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活动剪影

苏日嘎拉图在准格尔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6 

  2月15日上午,准格尔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旗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苏日嘎拉图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苏日嘎拉图说,过去一年,全旗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和疫情防控形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各项决策部署,奋力推动全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实现了本届政府的精彩开局。 

  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旗人民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一是产业转型升级增速提效;二是发展动力活力明显增强;三是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四是城乡发展面貌不断改善;五是保民生增福祉成效显著;六是政府治理效能有效提升。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但是,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旗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实的举措,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报告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区“五大任务”“模范自治区”建设任务和全市“三个四”奋斗目标,按照各级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自治区、市“两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稳中快进、稳中优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准格尔建设新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翻一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2023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夯实高质量发展强大根基;二是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三是着力推进改革创新驱动,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四是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绿色屏障;五是着力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打牢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 

  报告指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把忠诚为政始终摆在首位,把依法行政牢牢抓在手上,把务实勤政有力落在实处,把廉洁从政坚决挺在前面,持续推进作风效能提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苏日嘎拉图最后说,实干铸就伟业,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准格尔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