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旗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作者:赵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9 
 
   6月19日,准格尔旗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旗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银成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五半、陈杰、夏美斌、安霞出席会议。旗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共有组成人员31人,实际出席本次会议的有31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审议了旗民政局2019年以来专项工作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听取审议了旗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内蒙古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鄂尔多斯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的报告;听取审议了旗人大常委会关于《准格尔旗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办法》(草案);听取审议了旗人大常委会关于《准格尔旗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办法》(草案);听取3名市四届人大代表的述职;决定了人事任免职事项。

李银成主任重点强调了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深入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是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政府各组成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提前谋划、保证评议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同时,要充分做好准备、调研、评议、整改四个阶段工作,强化督查指导,坚持未评先改、边评边改、评改结合,将整改贯穿评议工作全过程,保证评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继续加强对流域重点工程、饮用水源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的督导检查力度的同时,继续加强部门协调,环保、水利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整治、河道综合整治等工作力度。要强化宣传引导,有针对性地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水资源保护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防治意识。要加强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做到资金合理配置、监督手段共用、信息资源共享,初步形成政府统管、部门负责、定期联系、协调统一的水污染防治机制和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机制。三是扎实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努力打造一支过硬司法队伍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是旗人大常委会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深化司法监督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对于强化人大监督、促进公正司法,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旗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监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民主公开、集体行使职权的原则,对部分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工作,通过履职评议不断增强法官、检察官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民主意识,进一步提高法官、检察官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依法履职的水平。四是扎实推进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工作。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以来,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劲头更足,政府执政为民的方向更准,赢得了全旗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工作的扎实推进,给政府及相关部门带来压力的同时也能带去动力,继续抓紧抓实抓好民生实事项目工程的落实,使民生实事项目工程真正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红利”工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赵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