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准格尔旗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4 

   

  雨水节气刚过,瑞雪迎春而至。2月21日,正月二十五,伴着纷飞大雪,准格尔旗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薛家湾隆重开幕。来自全旗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们汇聚一堂,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共谋全旗经济社会发展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麻永飞 、生格都仁、额登毕力格、李银成、董五半、陈杰、夏美斌、刘淳芳在主席台前排就坐。旗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法定列席人员、决定列席人员和出席政协旗十三届六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部分旁听公民列席会议。

  会议由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五半主持。

  上午9时,伴着雄壮的国歌声,准格尔旗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式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旗长额登毕力格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额登毕力格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旗人民政府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旗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额登毕力格从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民生改善力度,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

  额登毕力格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旗第十五次党代会和旗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重大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守住发展、生态、民生底线,大力促进“五化协同”,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报告中提出2017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2%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控制性目标任务。

  额登毕力格强调,围绕目标,2017年旗政府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严控新增过剩产能、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全力降低企业成本、着力补齐发展短板。要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壮大实体经济,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扶持非公经济发展。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统筹推进各项改革,有序扩大对外开放,持续加强科技创新。要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城市建设,持续建设美丽乡村,全面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基础设施网络互联互通。要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和节能环保,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切实加大环境治理力度。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努力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要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筑牢发展安全稳定屏障,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持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持廉洁从政、依法行政、担当实干,营造干事创业新环境。

  额登毕力格强调,全面完成2017年工作目标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旗人大常委会主任生格都仁在会上作旗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旗人大常委会主任生格都仁在会上作旗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16年旗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决策落实更有力。二是坚持服务大局,推动监督工作更有效。三是坚持严格程序,推动重大事项决定更科学。四是坚持党管干部,推动人事任免更规范。五是坚持制度创新,推动代表履职更有为。六是坚持与时俱进,推动自身建设更扎实。

  报告从七个方面对2017年人大常委会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落实旗委决策,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三是促进民主规范,进一步加强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四是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五是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六是提高履职水平,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大会还听取了旗法院工作报告和旗检察院工作报告。(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