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准格尔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王红 张丽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7 
  

 

  春风送暖。3月27日,准格尔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薛家湾隆重开幕。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旗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旗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准格尔旗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准格尔旗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大路煤化工基地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准格尔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168人,出席今天会议的代表159人,符合法定人数。
  

 

  今天的会议中心大厅气氛庄严热烈。大厅内灯火辉煌,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红旗分列两侧。来自全旗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
  

 

  麻永飞、李银成、额登毕力格、王源、董五半、陈杰、夏美斌、安霞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政协准格尔旗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法律规定的列席人员,以及旗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董五半主持。
  上午9时许,董五半宣布:准格尔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旗人民政府旗长额登毕力格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文另发)。报告共分两大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工作安排。
  

 

  额登毕力格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活力和后劲不断增强、城乡发展取得新突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群众体育、妇女儿童、档案史志、残疾人保障、外事侨务、老龄科普等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各直统部门、金融机构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统筹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帮助的结果。
  

 

  额登毕力格强调,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准旗欠发达的基本旗情还没有根本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推动高质量发展还面临着较多的困难和挑战;园区规划还需围绕产业定位进一步完善,围绕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招商引资的方式方法有待创新,力度还需加大;生态环境还比较脆弱,土地、水、环境容量等要素趋紧,矿区环境治理任重而道远;社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特别是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还比较短缺,不能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依法化解社会突出矛盾的举措还需强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还需要持续发力。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思考和研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报告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篇布局、担当作为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决守住发展、民生、生态三条底线,促进全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财政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全面完成政府债务化解年度任务。
  

 

  额登毕力格强调,围绕上述目标,今年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二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大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四是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和开放协作。五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是着力提高城市宜居水平。七是深入推进绿色准格尔建设。八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九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额登毕力格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望相助、奋勇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