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准格尔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作者:李银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8 
  各位代表,在旗委和大会主席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旗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闭幕。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站在人民立场审议报告,立足全旗大局建言献策,围绕改革发展谋划工作,使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充分反映了全旗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这一系列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7年我旗在“五位一体”建设中取得的显著成就,并对2018年的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下面,我就做好今后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要始终聚焦旗委的中心工作,切实做到一切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都围绕全旗工作大局开展,在旗委的领导下进行。确保旗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旗人民的共同意志,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助推旗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二)必须坚持依法履职。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今年是《宪法》(修订案)实施第一年,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我们要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履行宪法使命、保证宪法实施,同时要依法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大力支持和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高城市宜居水平、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和开放协作、推进绿色准格尔建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旗人民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围绕新制定的《监察法》贯彻实施中的重点情况;围绕法、检两院的执行和公诉等重点工作。通过执法检查、集中视察、听取专项工作汇报、专题调研、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报告履职情况、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有效监督手段,完善“选题、组织、报告、审议、整改、反馈”六个环节的“全链条”监督工作流程,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的监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强化跟踪监督问效,确保“一府一委两院”的重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助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必须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尊重代表权利就是尊重人民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做主。应始终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要内容。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加大代表培训力度,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制定各项工作制度,规范代表履职行为,切实保障代表知情参政,切实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切实保证代表依法行使国家权力。各位代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四)必须加强自身建设。进入新时代,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建设,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批示意见,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使监督工作接地气、聚民意、求实效。三是要切实增强学习和改革创新本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在全旗人大系统要营造善于学习、勇于担当尽责的浓厚氛围;积极探索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规律性,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注重上下协调指导,提高旗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依法履职能力,建立高效联系工作机制,使旗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各位代表、同志们,宏伟蓝图业已绘就,发展目标已经明确。准格尔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目标新任务鼓舞人心,新机遇新挑战催人奋进。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要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内蒙古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戮力同心、勤政务实、担当尽责、奋发进取,为我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准格尔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