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准旗“三项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31 

  830-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嘎尔迪率调研组深入准旗调研民族、旅游和环保三项重点工作情况。旗领导生格都仁、陈杰、夏美斌、张银银、贾广华,旗民族宗教、旅游、环保等部门,市人大代表和相关企业负责人陪同。 

  调研组分3个工作组深入薛家湾镇、布尔陶亥苏木、大路煤化工基地等地的多个社区、企业,分别就准旗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对准旗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环境保护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在31日上午召开的汇报会上,旗领导及相关部门就民族、旅游和环保“三项工作”整体发展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调研组就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马嘎尔迪在汇报会上指出,民族、旅游和环保这三项工作是是立足地区实际,促进地区民族交融和民族工作繁荣发展、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务实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调研和汇报中可以看出,准旗旗委政府高度重视“三项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全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部署要求,始终把民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党的民族政策、理念得到深入宣传,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加快,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日益增强,全旗民族工作得到繁荣发展。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大,《鄂尔多斯市环境保护条例》贯彻落实到位,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矿区治理、复垦绿化和生态保护等工作成效显著。地区文化特色得到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旅游景点和旅游产品日益增多,旅游产业规模、效益不断壮大,旅游产业模式不断创新,实现了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 

  马嘎尔迪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意义重大,要进一步强化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在选人、用人方面少数民族干部的占比,加大少数民族就业工作,以我国民族政策为导向,贯彻落实好少数名族加分政策,加强少数名族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培训和指导,切实解决好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要加大各部门、单位在工作中及旅游标示标牌中蒙汉双语的使用和利用,深入研究、贯彻和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少数民族相关政策、理论,结合地区实际,不断创新民族政策措施的制定。要继续加大和完善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深入挖掘地区民族文化特色,创新旅游发展载体,要在旅游规划发展谋划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旅游景区、景点间的串联和融合,充分展示、利用准旗地区旅游文化特色和资源,集中打造几个特色鲜明、地域风貌突出的重点旅游景区,全面优化旅游资源、基础设施、旅游功能、旅游要素和产业布局,不断壮大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带动地区经济发展。要继续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重点在措施制定和监管上下功夫,督促企业深入贯彻学习好《鄂尔多斯环境保护条例》,主动落实好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在提高生产效益的同时履行好环保义务;要不断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地区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旗人大常委会主任生格都仁在会上表示,准旗人大常委会将全力支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对此次调研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梳理,结合“三项工作”具体实际,制定政策和措施,切实加大对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同时,准旗人大会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继续深入检查指导民族、旅游和环保工作,分解落实调研中提出的意见和措施,切实提高工作推进力度。(王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