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我旗 调研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和村集体经济 发展情况

作者:陈双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4 
  

 

  4月23日-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月清一行先后深入我旗沙圪堵镇、薛家湾镇、布尔陶亥苏木、十二连城乡、大路镇部分嘎查、村社分别对我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旗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银成,旗人民政府副旗长贾广华,旗人大常委会农牧委主任郭培文及部分市、旗、镇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24日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旗人民政府旗长额登毕力格汇报了我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主要工作情况,薛家湾镇和龙口镇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分别作了汇报,并提出建议。
  张月清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准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中,理念超前,亮点纷呈,希望今后再接再厉,继续抓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下一步工作时,张月清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强化措施,加快工作进度,做精做细,做出亮点,做出特色,切实抓好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把乡村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结合起来;要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结合起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执行好。二要按照市政府制定的《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环境综合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要求,准旗要积极探索制定符合实际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彻底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三要加大对村民的教育引导和管理,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动员人民群众改变观念,努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四要建立健全运行顺畅的管理机制,要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构建起环境卫生整治和新农村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有效提升。五要坚持科学规划,按照因村施策、巩固提升、点面结合的原则,科学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下一步工作时,张月清强调,一是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根据每个嘎查村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要先易后难逐步展开,不搞“一刀切”。二是不搞举债建设,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性高,措施具体,效果明显的嘎查村要给予帮助和支持,发挥其示范带动效应,充分激发出基层组织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