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我旗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5 

      43日,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惠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徐雪峰带领调研组到我旗调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清单落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巴雅尔,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柳文生,旗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银成,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张银银,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霞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薛家湾第三小学、准旗第八中学,详细了解了学校课程安排、校园规划、特色教学、师资力量等情况,实地查看了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子琴室、书法室、科学实验室、体育活动室等功能室配备情况。并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教师编制“又多又少”、教育信息化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学校标准化建设等8个突出问题的解决情况,针对我旗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与陪同人员及学校校长、教师代表等进行了深入交谈。

      调研组一行对我旗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旗在推进工作中着眼当前,立足长远,多措并举,全旗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建设工作效果明显。对于薛家湾第三小学丰富的第二课堂、学生社团活动表示肯定;对准旗第八中学的师资水平、办学特色表示肯定。同时希望准旗各级各部门继续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落实好主体责任;要遵循城镇话发展的基本规律和人口流动的基本规律,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合理规划和调整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要解决好农村牧区好教师短缺,深化实施特岗教师计划等,让政策和待遇拴心留人,使好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要统筹配置优质教育资源,完善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免试入学机制,推动校长和教师有序流动和均衡配置;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高度重视学校课堂教学,开足开齐开好规定的课程,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办好合适的教育;要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向更高水平推进,全面提高准旗义务教育质量。(魏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