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旗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基层调研指导 “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运行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0 

  514日下午,旗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银成、副主任董五半带领选任联委相关人员赴兴隆街道站北社区和布尔陶亥苏木尔圪壕嘎查对“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兴隆街道站北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和布尔陶亥苏木尔圪壕嘎查人大代表联络站,仔细察看了“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情况,查阅了相关软件资料,详细询问了“人大代表之家”制度建设、活动开展和代表履职管理等情况。 调研组分别对这两个“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在发挥“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指出,“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是人大代表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重要平台。建设好“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既是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人大依法履职、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建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既能够有效激发代表活力,发挥代表闭会期间的职能作用,又能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调研组强调指出,今后的一个时期,要继续发挥好基层“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一是要加强活动组织,丰富代表活动内容。组织代表常态化开展好选民接待,要紧紧围绕宣传贯彻旗委推动乡村振兴及三大攻坚战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苏木乡镇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实事等重点内容,有计划的开展好专题调研、集体视察,工作民主评议等活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集中人民智慧,宣传服务人民群众各方面的作用,助推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加强指导。苏木乡镇人大要加强对各“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依法履职,特别是依法监督活动的指导。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借鉴旗人大常委会制订出台的相关制度,进一步结合实际,制订相关的工作制度,在接待流程宣传联络,工作程序等方面不断规范和完善。三是拓展渠道,广开言路。使“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活动,有利于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切实解决好密切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好迎接自治区人大领导调研监督我旗“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