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报道

准格尔旗:厚植民本情怀 彰显发展温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5 

  近日,准旗籍7—9岁儿童窝沟封闭项目正在有序进行。据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调查数据显示:准旗学生患龋齿率高达34.66%,而预防龋病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进行窝沟封闭。从今年4月份开始,由旗直医院、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机构、民营医疗机构及个体牙科诊所组建的窝沟封闭工作队,如期有序进入旗内各小学开展窝沟封闭工作目前已有2647名适龄儿童受益。 

  免费为准旗籍7—9岁儿童进行窝沟封闭是准格尔旗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由代表票决通过的2021年度十民生实事——关爱青少年健康项目的子项目,项目计划为准旗户籍70007—9岁儿童进行窝沟封闭,每人封闭三颗牙,每颗60元总投资126万元,全部使用旗财政资金,计划年内完成。这一项目的实施将有效降低儿童患龋率,提升儿童口腔健康水平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通过广纳民意、掌握民情、吸收民智,走出了一条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从“一人撑船”到“万人划桨”的路子。2020年,准格尔旗人大常委会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逐步建立起逐步建立起党委领导、群众建议、代表票决、政府办理、人大督评的工作机制。通过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纳入年度监督计划,综合运用听取专项报告、开展主任集体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召开推进会,确保项目的稳步实施。通过精心开展绩效评估,真正使民生实事项目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项目。同时,始终将代表作用的发挥贯穿到票决制工作的全过程,真正使各个阶段票决制工作落在“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回应民声、凝聚民心”上,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主导向多方合力共进的格局转变,提升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此外,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福利保障,惠及了广大人民群众,更加贴近民生,更加充分反映了群众的需要。通过项目征集、初选论证、代表票决,2021年共确定了十个民生实事项目,分别为老旧小区天然气入户惠民补贴项目,薛家湾、沙圪堵城郊结合部生活环境治理项目,关爱青少年健康项目,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可降解农膜惠民项目,社区活动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新建1000套公租房项目,老旧小区住宅楼增设电梯项目,准格尔旗沙圪堵殡仪馆建设项目,薛家湾市政区智慧交通项目和沙圪堵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4.498亿元。其中,10个苏木乡镇和4个街道通过票决(会商)确定了69个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0.86亿元,(10个苏木乡镇41个民生实事项目投资0.66亿元,4个街道28个民生实事项目投资0.2亿元),项目涉及道路交通、文体娱乐、便民服务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