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报道

准格尔旗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揭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5 

  12月25日,准格尔旗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市政协副主席、旗委书记苏新亚,旗委副书记、政府代旗长王国泉,旗人大常委会主任鲁占清等旗四大班子领导同志参加活动。

   

  苏新亚、鲁占清共同为准格尔旗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揭牌。鲁占清致辞。 

   

  鲁占清指出,准格尔旗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揭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是人大围绕核心、服务中心、紧贴民心、凝聚人心的具体行动。 

   

  准格尔旗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建设,是为了更好地宣传贯彻宪法和法律法规,普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等基本政治制度,让群众熟知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和国家管理方式。实践中心建成后,将通过接待选民和代表,定期开展民主议事活动,听民意、察民情、聚民智,推动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将提供科学决策,为“一府一委两院”出台重大政策、实施重大项目,提供意见建议征集、听证平台促进多元共治,与村民说事相融合,为人大代表参与诉前纠纷调解、信访代办提供便捷服务,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代表力量”;将拓展监督方式,实行线上线下监督相结合,为选民和代表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监督服务。 

   

  据了解,2023年,准格尔旗人大按照“1+2+2”模式建成旗级实践中心1个,沙圪堵镇、兴隆街道实践站2个、实践点2个。2024年实践站、实践点建设将在全旗各苏木乡镇、街道全面推开,最终建成旗级“实践中心”、苏木乡镇街道“实践站”、嘎查村社区“实践点”,“中心、站、点”三级联动,“人大代表之家、民主议事厅、数智人大”三位一体的“1+14+N”的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努力打造忠诚履职的靓丽窗口、民呼我为的坚实桥梁、社会治理的前沿征地、数字赋能的示范样板。 

  揭牌后,与会领导同志共同参观了准格尔旗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