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驻村日记之梁峁山区的产业发展思考——记人大办驻村第一书记的培训体会与工作思考

作者:郭培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准脱贫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市委、旗委、镇党委关于精准脱贫工作会议精神,旗直各单位各部门派出驻村工作队,配合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开展精准扶贫驻村工作,打赢全旗脱贫攻坚战。我就是其中一员,下面就是我作为梁峁山区驻村第一书记的个人思考:

  一、精准扶贫驻村学习经历及初浅认识

  我从2017年11月7日正式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先后参加了自治区到乡镇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培训几十次,从政策层面上、理论层面上对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和掌握,让我更加明确了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方向性,为做好驻村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近八个月的驻村工作过程中,我从到户采集信息、填写《扶贫手册》和《三本帐》、帮助贫困户算收入、落实扶贫产业项目、跟踪服务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调查2018年贫困户产业发展意愿等多方面工作入手,开始在实操方面提高自己驻村能力,提高自己与群众的工作能力。

  二、参加专题培训与实地考察学习的真情感悟

  2018年6月20日,我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在准旗巴润哈岱村参加了全旗“包联驻村专题培训”,聆听了旗委副书记和组织部长的重要讲话,让我再一次坚定了驻村工作信心,坚定了服务群众的决心。在培训会上,我认真领会了市精准扶贫推进组领导所做的“真心下基层,真正敢担当,真情惠民生”的专题培训。推进组领导围绕“担当”两字,结合包联驻村对工作要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任务,从五个方面谈了他三年来在准格尔旗的工作体会,特别表露了他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下基层的真情实感,所讲之处无不令人感动,激励我们勤勉工作。

  当天下午,赶赴布尔陶亥苏木和十二连城实地参观两地村级阵地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土地整合后的产业项目发展,让我对准格尔旗北部沿河一带的产业发展有了更新的认识,那就是走土地整合、股份式、现代化经营和发展定单农业的路子,实现规模化经营种植。

  三、反思梁峁山区条件下的产业发展之路

  反思我们准旗的梁峁山区,产业发展又该出何?作为派驻梁峁山区的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如何确定所派驻村的产业发展项目?如何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呢?我们的做法是,首先按照立地条件,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再因地制宜确定产业发展项目。

  (一)立足本村,深入分析研判产业出路。

  早在今年的4月份,我们驻村工作队和该村三委成员对全村产业发展作了充分调研,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

  一是资源禀赋方面:该村地貌起伏不平,属于粱峁干旱地区。境内贮藏大量石灰岩资源、丰富的煤碳资源和长8000米的龙口黄河峡谷电站库区水面。曾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资源村,现在是环保要达标、发展受限制的无名小村。

  二是劳力现状方面:常住村的人口仅有200多户,500多人。年龄结构偏大,多为中老年人口,且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55%以上。平时找工作难,只能靠打短工挣钱,收入少且不稳定。

  三是发展意愿方面:我们在入户走访了解贫困家庭和农户发展意愿时,听到最多的还是养殖和种植。对于有养殖条件和劳动力的户子,在外出打工挣不到钱的情况下,养羊和种小杂粮仍然是一条很好的路子。

  四是养殖可行性方面:我们认真从梁峁山区群众种养殖业方面理思路,找突破口,最后我们结合农户的发展意愿,分析认为:

  其一,本地肉山羊市场前景好,容易卖;其二,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最擅长养羊;其三,近年来,由于植被恢复良好,给羊找草容易,便于舍饲养殖;其四,在当地养殖合作社的带动下,小规模饲养的贫困户和农户,可通过“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紧密利益联结,可防范和化解小规模养殖户的风险,可以实现贫困户养殖增收目的;其五,通过养殖,可以解决贫困户和农户卖粮难问题,使贫困户和农户各自形成种养互补,良性循环,实现增收。

  (二)因地制宜,精心谋划当地产业发展项目。

  基于所派驻村以上四个方面的情况,村三委再次认真研究确定了全村的产业发展项目: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产业发展基础。争取驻地企业、包扶单位和当地政府支持,多方筹措资金,解决人畜饮水、村内道路等基础设施存在问题,按需按年度完成全村的路、水、电、讯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任务。

  二是落实产业扶贫项目,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定单式发展小杂粮种植和本地肉山羊、肉牛等品种养殖的主导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规模。依靠“企业+党支部+合作组织+农户”和“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健全贫困户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是打造产业发展精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借助黄河大峡谷观光旅游之便利条件,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打造沿黄一带黄河峡谷旅游风景线,规模化发展苹果、红枣等沿黄经济林观赏采摘、温室瓜果蔬菜采摘与黑枸芪、黄芪等中药材种植的特色产业。通过打造产业发展精品,坚定不移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