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关于打造全旗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的调研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06 

    

  为期一个月的准旗第四期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即将结束,通过旗、市两级党校、上海交大、井冈山等地的学习考察,使我在业务知识、党性修养和综合能力等方面得到了很大提高,通过学习考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在外出学习期间,组织部和党校精心安排考察了一些工业园区和旅游项目,由于我过去对文化旅游方面比较感兴趣,因此做了一些调研。下面,我重点结合我旗旅游景区现状做调研汇报: 

  一、我旗重点旅游项目进展情况 

  近年来,我旗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切实加大了旅游文化项目的开发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旗重点旅游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5亿元,重点开发建设了黄河风情带旅游区、油松王旅游区、准格尔召旅游区和内蒙古砒砂岩旅游区。 

  (一)黄河风情带旅游项目进展情况 

  黄河风情带旅游项目共完成投资2.5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5亿元,企业投资1亿元),重点开发建设包子塔景区和城坡景区。目前,城坡景区窑洞主题酒店和民俗博物馆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工程,大河景观长廊外装饰工程和停车场硬化工程已完工,景区大门、木屋别墅会所、风情古镇、黄河母亲广场正在筹备阶段。景区部分绿化工程、游客栈步道正在逐步完善。包子塔景区完成投资1.5亿元,目前已初步具备接待条件。 

  (二)油松王旅游区项目进展情况 

  油松王旅游区已完成投资1.7亿元,重点开工建设游客服务区和寺庙核心区。目前,游客服务区景区大门、游客中心、商业安置房、展览馆已全部完成。寺庙核心区及配套管网、景观绿化也全部完成。景区旅游专线、环线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目前,油松王景区运营正常。 

  (三)准格尔召景区进展情况 

  准格尔召景区寺庙核心区现己完成投资3亿元,开工建设了佛法传扬区、僧众生活区和移民房等项目。佛法传扬区和僧众生活区主体工程全部完成。景区大门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四大天王殿、密尊佛殿、药师佛殿及钟鼓楼已完成。目前,景区已经初步具备接待条件。 

  (四)内蒙古砒砂岩风景区进展情况 

  景区已完成投资2.3亿元,完善了景区服务设施、景观小品、景区绿化及部分活动性项目,已初步具备接待条件,但各功能区、娱乐、运动体验项目需进一步完善。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旗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旅游开发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全旗打造“六大基地”的战略构想还有很大差距,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资金缺口较大,市场化运作不成熟。我旗的旅游业刚刚起步,旅游景点各项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旅游开发与宣传方面亟需大量的资金投入,但政府、企业、社会及招商引资等多元化的投入机制还不成熟,资金缺口较大,严重影响旅游项目整体推进速度,资金短缺已成为我旗旅游业发展的一个主要制约因素。 

  (二)景区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旅游服务功能不够完善。目前,我旗旅景区所涉及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以下几方面:一是旅游交通网络不够完善。我旗受地形地貌因素影响,许多旅游景点道路不畅,景区之间旅游线路不能有效衔接,极大阻碍和影响了旅游业的长远发展。二是娱乐项目不丰富。现有的娱乐项目内容单调、场所分散,而且规模档次都不是很高,缺乏大型娱乐项目,对游客的吸引力不强,难以发挥服务业拉动消费的强大作用。三是旅游商品开发程度相对较低,没有成熟成形的旅游商品。四是住宿档次和整体服务水平不高。目前,全旗在建景点中初步具备接待条件的有黄河大峡谷包子塔景区、油松王景区和准格尔召景区,但景区食宿条件有限,配套服务水平较低,难以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五是景区外围环境打造相对滞后,外围绿化与景区内部建设速度不能同步,影响了景区整体规划和长远发展。 

  (三)宣传力度不够,缺少文化品牌。我旗旅游景点多数地处山区,信息闭塞,市场营销手段较少,宣传力度不够;每个景点的文化内涵和文化故事挖掘的不够深入全面,内容形式不够丰富,没有形成整体的文化品牌,旗内外游客对各旅游景点认知度不高。 

  (四)管理水平亟待提高。我旗旅游业刚刚起步,专业人才短缺,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高,景区内部监管主体不够明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旅游业长远发展。 

  三、几点建议 

  (一)政府主导,进一步拓宽旅游开发融资渠道。一是实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经营”模式,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政府主导发展旅游产业,既是旅游产业成长期的主要经验,也是旅游产业提升期的重要保证。特别是在旅游开发前期,政府必须加大基础建设性投入。投入要抓住重点,制造示范和轰动效应,着力打造环境、营造声势,积极引导其它社会资金投入旅游建设。二是加大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投入比例。要做好专项资金的投放、使用和监管,使有限的资金落到实处,发挥最大效益。三是大胆探索各种有效的融资渠道,通过市场机制招商引资、多方筹资,形成多元化的筹资体制。四是要充分发挥全旗丰富的自然景观、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众多的历史文物古迹等资源优势,制定出台优惠政策,采取谁投资、谁受益的办法,鼓励和吸引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开发旅游景区建设,加快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进程。 

  (二)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一是实施旅游畅通工程,加快通往景区道路的修建改造。重点解决主干公路到旅游景区之间的交通瓶颈和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将旅游专用公路列入议事日程,除加快建设已经规划的公路外,优先支持申报通往景区景点的公路建设项目。二是休闲娱乐方面要充分找准定位,寻找符合大众消费的项目。注重建设吃、住、行、游、购、娱等综合配套服务设施,突出新、奇、特等旅游要素特征。三是全面提升各景区景点的酒店、娱乐、餐饮等服务水平,加大服务和管理人员的引进力度。四是全面启动景区外围绿化工程,与景区内部建设相协调。 

  (三)全面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全旗特色文化旅游名片。一是积极参加各类旅游促销活动,宣传推荐我旗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使区域旅游资源的知名度进一步得到提高。二是邀请新闻媒体到景区进行宣传报道,拍摄制作有关专集和专题片,在中央和区、市电视台宣传我旗旅游景点,从而吸引更多媒体主动投入到我旗旅游产品的宣传中来。同时,采取多项措施,带动当地群众参与,形成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宣传我旗旅游的良好氛围。三是编印旅游宣传材料。组织编写全旗景区景点的导游词,创办《旅游》专刊等旅游宣传材料,创作旅游歌曲,录制旅游光盘,同时建设好旅游信息网站,加大宣传的效果。四是深度挖掘每个景点的文化内涵和文化故事,全方位拍摄我旗文化旅游宣传片和文化旅游故事片,从多角度打造我旗文化旅游名片,提升我旗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全面加强旅游区管理,提高旅游管理能力。一是积极引进和培养旅游管理人才,切实加强饭店、交通、购物、娱乐、旅行社等旅游服务要素建设和管理,逐步规范旅游管理体系,使其与景点建设规模相适应。二是建设一支具有现代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高素质管理队伍。目前,我旗的旅游管理大都是单纯的行业管理,其弊端在于既局限了区域旅游的发展,又影响了整体竞争力的形成。三是全旗各级文化旅游主管部门要进一步组织、整合、优化区域内的相关资源,通过统一的管理来树立、传播当地的整体文化旅游品牌,形成对外综合竞争力,建立全要素管理模式,打造大管理、大合作、大旅游品牌。使旅游管理模式与旅游活动的特性相吻合,实现旅游管理从行业管理向目的地管理的跨越。(赵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