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纳日松镇:牢记使命 依法履职 争做群众贴心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5 

  一次次议监督,一场场视察调研,肩负着全人民的期待和重托;一份份建议意见、一项项代表活动,体现着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关切和俯身为民的务实。近年来,纳日松镇人大主席团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为人民服务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组织全镇四级人大代表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工矿企业、田间地头,多渠道收集群众的建议意见,倾听群众呼声时刻牢记使命,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做群众贴心人。

  高富银鄂尔多斯市第四届、纳日松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准格尔旗纳日松镇敖劳不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在他的履职日记里,记载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履职故事,书写着为民务实、敬业奉献的履职情怀和拳拳初心作为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高富银始终把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敖劳不拉村党支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着力于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

  居住分散、网络信号差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村民。高富银在带头深入村社、倾听群众呼声时,通过前期征集意见,经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协商,最终将光纤网络到户工程确定为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经过多方协调,高富银最终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沙圪堵分公司达成协议,选择了用架设光纤来解决全村1200余人上网难的问题。“对于农村来说‘要想富,先修路’是亘古不变的硬道理,但在信息时代,这个‘路’的概念便有了新的含义,网络同样成了农村与外界联通的高速公路。”高富银说。

  纳日松镇作为典型的矿区,矛盾纠纷化解成为了人大代表们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群众无小事,如何真正让百姓反映的情况得以妥善解决?这是人大代表们思考最多的问题。 

  王继成纳日松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同时是一位有着12年工作经验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多年来,他努力行使代表职责,认真履行代表义务,积极发挥代表作用,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以一个基层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急民所急,想民所想,为民排忧解难,带领村民在小康路上大步前进上任以来,他把维护社会稳定当作履职尽责的重要部分工作之余,他走家串户,挨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并汇总形成多个解决方案供群众选择。在他的努力下,每次征地、搬迁中发生的矛盾纠纷都一一化解。“要为群众做好事,实实在在办好每一件事”是王继成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这是纳日松镇人大代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农村生活中,村民经常因相邻土地、邻里关系等引发各种矛盾纠纷,纳日松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熟悉本地民风习俗和农户家庭基本情况的优势,主动出击,积极组织协调人大代表,化群众上访为代表下访,着力破解难题。今年以来,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累计参与各类纠纷调解28,调解成功18剩余10起正在协调解决中,有效化解了全镇矛盾纠纷和难点事件。 

  近年来为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能力,开展好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纳日松镇人大主席团不定期组织自治区、市、镇四级人大代表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村集体经济发展、矛盾纠纷化解、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方式深入村社,广泛收集了解社情民意,因地制宜,因人因实施策,提出许多化解矛盾纠纷的好思路、好做法,帮助解决了很多有针对性、有份量、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的意见建议和诉求,为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纳日松镇人大主席团还将继续在旗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履行人大各项法定职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梁小艳 刘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