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人大代表薛欣波:厚植为民情怀 践行使命担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5 

  基层人大代表薛欣波是一位八零后的年轻干部。从2016年担任准格尔旗沙圪堵镇人大主席到如今转任沙圪堵镇人民政府镇长,他的身份在转变,但是作为人大代表的满腔热忱和履职为民的初心使命却从未改变。无论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在基层这片热土,薛欣波用工作成绩书写民本情怀,用履职尽责践行使命担当。

盘活农村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在沙圪堵镇纳林村集体经济经营的温室大棚里,黄瓜、青椒、西红柿以及吊蔓甜瓜等各类果蔬长势喜人,枝繁叶茂。当地村民秦玉莲从2019年开始就在这里打工,每天120元的工资和家门口就能就业的便利,让秦玉莲不仅能参与村集体经济项目分红,更能切身感受到乡村振兴为村里带来的变化。 

  沙圪堵镇纳林村位于晋陕蒙交界,曾是西口古道上的集贸重镇。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有力推进,纳林村根据立地条件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2016年到2017年,旗级人大代表、时任沙圪堵镇人大主席的薛欣波借助包村的机会,多次深入纳林村调研走访,在与镇村委班子多次协商以及积极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他认为该村具备发展温室大棚采摘业的立地条件,并提出发展思路和初步方案。2018年召开的镇人代会上,薛欣波从改变种植方式、完善配套设施、拓展产业链等方面入手,向政府提出了发展纳林村乡村旅游果蔬采摘产业的建议,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2018年7月纳林村集体经济建设的30余栋温室大棚正式建成,当年11月开始种植。这些大棚主要通过国家以奖代补扶持政策每栋补助9万元,村民筹资每栋6万元建成,每栋占地1.2亩。种植的油菜、小白菜、菠菜、香菜等蔬菜主要供往沙圪堵、薛家湾两地引进山东无籽吊瓜、羊角蜜甜瓜、新疆葡萄、李子等各类果蔬通过举办瓜果品鉴会、采摘体验等旅游观光活动,打开了销路,提高了知名度,促进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 

  与此同时,薛欣波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到纳林农户家中,和当地群众促膝谈,征求助力乡村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破解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和代表们对纳林村提出了土地整合规模化耕种并成立村农业合作社集体化经营的建议在帮助纳林村争取项目资金配套设备的同时,他积极进村入户,为老百姓讲政策、做工作,普及科学种植知识,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认可。如今,纳林村整合土地3000多亩,村民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委托合作社集中经营,实施的水肥一体化种植项目大幅提升了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每亩产值是过去传统种植的23倍。 

  关切群众冷暖 履职尽责为民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旗级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主席,薛欣波时刻将群众冷暖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在田间地头、在工业厂矿、在农家炕头,薛欣波的足迹遍布沙圪堵镇各个村社,他本人也成为农民家里的常客。大家亲切地把他唤作“娘家人”,大事小情都愿意和他唠一唠。而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薛欣波却逐一记录在民情日记本上,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协调解决。他深知,群众因为信任人大代表,才会把生活的不便尽数据实相告,如果不能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办实事,不仅会失去群众基础,丧失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信任,更对不起胸前这枚闪闪发光的党徽,对不起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于是,无论是村里通村道路泥泞难行,还是镇区供热管网陈旧老化,抑或是老年住户出行不便,他都悉数作了记录并协调委托办理,力争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在2018年的一次调研中,不少群众反应沙圪堵镇许多老旧小区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破损问题,导致下水不畅,冬季暖气不热。就此,薛欣波将群众诉求积极整理成代表建议并形成议案向上级人大提交。2019年初,旗委政府将该项工程列为当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并督促立即实施,沙圪堵镇10个老旧小区的硬化绿化、供暖管道、外墙保温等维修改造项目随即全面启动,总投资1000万元的暖心工程得到全镇人民群众的点赞。

时省时新干事 亲力亲为担当 

  在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如何不负广大人民的重托,切实尽好责、履好职,在参与管理本地区事务、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及民主法治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这不仅是薛欣波关心关注的问题,更是他时省时新的动力。为了懂履职,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和掌握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并积极掌握审议的技巧、视察调研的方法、撰写议案建议的要领,保证能提出符合实际的审议意见和议案建议;为了勤履职,他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加强与选民的联系,定期开展接待选民和走访选民活动,全面了解民情民意,积极组织参加集中视察、检查等活动,只为掌握详实充分的第一手资料,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为了履好职,他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观念,把选民的信任当作一种内在动力,把“将人民的利益体现好、维护好”作为目标来严格自我要求,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不懈努力。

  在任职期间,薛欣波积极推进镇村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工作站(室)建设,带头开展选民接待日、向选民述职等活动,使代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2017年,薛欣波在全镇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履职“五带头”和“七个一”主题活动,紧扣旗委和镇党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在产业发展、精准扶贫、为民解难等方面加强参与、助力发展。此外,还积极组织代表参与公益事业、慈善救助、扶贫扶弱、助孤助残、淳化民风等活动,充分展示代表心系群众的时代风采;组织代表积极参与城镇规划、土地流转经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建设活动,充分展示代表活力迸发的创业风采。通过在基层履职尽责,担任人大代表的经历,薛欣波用真情刻画党员风貌,用初心诠释职责使命,用为民服务的情怀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