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准格尔旗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郝日光述职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7 

  各位领导、各位选民大家好: 

  我是蓝天街道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20121122日我光荣地被选为准格尔旗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我也是上一届连任代表。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深深地感到,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多年来,我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利用各种机会去联系选民,倾听、收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尽到一个代表应尽的义务。根据代表法有关规定和旗人大常委会对代表述职工作的要求,今天,我向旗第十六届84选区部分选民汇报近5年来执行代表职务的情况,接受选民的监督,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认真学习、夯实履职的基础 

  我能当上一名旗级人大代表,这是广大选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为了不辜负选民们对我的期望,我首先认真学习人大代表工作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水平,切实加强做好代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此,我系统学习了《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人大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参加旗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和讲座。通过学习,对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代表的作用和职责有了更深的理解,代表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学习,初步学会了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代表履职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为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打下了基础。 

  .严以律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在日常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严以律己,发挥代表先进带头作用。认真遵守旗、街道人大工作的各项工作制度,时刻要求自己,参加好代表各项活动,努力起到代表的表率作用。除了认真参加每次人代会,聆听和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我也注重参加闭会期间旗、街道两级人大组织的各类视察、检查、考察活动。5年来,我按时参加了旗人大常委会及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知旗情,晓民意,了解了我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例如:在创城期间我通过观摩活动,了解了我旗市镇区工程建设情况;环境整洁,美观,整治效果显著。通过旁听法院案件审理,了解了百姓有关的急、难、愁事以及政府对解决民生问题所做出的相应的政策决策;我还多次应邀参加了上级人大常委会调研等会议,与领导们一起就我政府惠民项目、教育、环保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积极建言献策。2015年全程参与了赴江西井冈山学习体验。一系列的活动拓宽了我作为人大代表知情知政的领域,为我正确行使职权,当好代表提供了保障。 

  .不负众望,不断反映社情民意当好代表。 

  我平时非常注重保持与选民的联系,采用各种方式,利用各种机会联系选民,积极参加代表接待日活动,倾听选民呼声、接受选民监督、反映选民诉求。当好政府和居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5年来,在人代会期间和闭会期间,我向人大递交书面建议5条,得到回应的有5条,有些已被解决。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共提意见、建议7条。例如:阳光社区住改商比较严重,一楼开小饭店的也比较多,给楼上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我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和准能城管协调,现在居民区小饭店基本关闭了。白云商场是南区最大的一个集贸市场,因为不是封闭的,所以车辆停放店外店经营比较混乱,2014年街道派我蹲点3个月,集中整治白云商场的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我经过认真观察调研,和白云商场领导协商,定了车辆出入规则,彻底改变了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2015年河滨里有一个女孩患了精神分裂症,家里困难无钱治病,我找街道领导、派出所、旗妇联、民政局筹集资金10000元,在鄂尔多斯精神病医院为女孩治疗1个半月痊愈。5年来,我在人代会期间所提的《加强充实社区工作人员建议》、《提高社区4050工作人员工资待遇的建议》、《关于规范课外补习班、托管班的建议》等,尽管至今还未落实,但都已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也推动了这些工作的发展。立足本职岗位,努力为民排忧解难,既是我做好本职工作的要求,也是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具体体现。我从事着社区工作,担任着社区党支书记,而我所在的这个社区有3074户,8224人,辖区有幼儿园2所、小学1所、中学1所,有一个集贸市场,一个建材市场,流动人口较多,管理难度较大,工作中,我用比常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倾心工作,使得本职工作和履行代表职责两不误。几年来,我深切地感到,自己既是人大代表又负责一个辖区的工作,这一角色既为自己履行代表职责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又为推进社区的各项工作带来了便利,面对一些居民呼声较大的问题,我可以以代表的身份向有关部门反映,促使问题的尽快解决。 

  我是一个乐观向上的人,无论工作多忙,任务多重,我都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和精神风貌,很好的处理一职多岗的关系;工作虽忙,但我很充实,在日常工作中让我学到了很多,我将他转化成了我工作的源泉和智慧;我很感恩这十年的人大代表经历,我所做的工作得到了旗人大和街道领导的肯定。 

  在广大选民的关心、支持下,我做了一些人大代表应做的工作,但与大家的期望还有很大距离,还需更加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水平。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我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代表意识、进一步履职好代表职责,不辱使命,当一个让人民满意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