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市旗两级人大代表韩方涓述职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7 

  各位领导、各位选民,大家好: 

  20121122我光荣地被选为准格尔旗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于20132月光荣地被选为鄂尔多斯市三届人大代表,所以我既是市人大代表,也是旗人大代表。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深深地感到,责任的重大。任职以来,十分珍惜代表资格,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及全体选民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根据代表法有关规定和旗人大常委会对代表述职工作的要求,今天,我向旗第十六届83选区部分选民汇报近5年来执行代表职务的情况,接受选民的监督,不妥之处,垦请批评指正。 

  一、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作为市旗两级人大代表,我充满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当选之初,我就把学习当成了日常工作,通过不断地学习,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一是自觉学习。认真学习了《宪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学习了《中国人大》、《内蒙古人大》等重要学习资料,并进行重点摘抄,作学习笔记;二是参加集中学习。结合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领会学习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以及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把理论学习同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做到学习理论,充实自我,努力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提高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三是向代表学习,虚心向其它代表请教,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通过多方位的学习,我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更加坚定,工作方法、调研能力、建言献策水平逐步提高,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得到锻炼和增强。 

  二、恪尽职守,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人大代表行使职权,就是要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不充分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就不能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几年来,我围绕为人民群众代言,围绕服务社区居民,广泛听取和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反映,依法行使了代表职权。 

  (一)深入走访,积极联系选民,认真掌握真实民意。坚持经常登门入户,及时了解和掌握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获取第一手资料,并把联系选民与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紧密结合社区工作实际,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认真书写了建议。并在社区内组织开展了“星期五”代表接访日活动,截止目前共接访居民21人。 

  (二)积极参加会议,认真行使代表权力。积极参加了人大代表大会,会上预先阅读、认真听取、专心审议各项报告,并与市旗两级人大常委会在选举和决议上保持高度一致。大会召开前,我多次走访居民,了解各方面意见建议,与我街道、联络站、社区代表共同研究讨论,精心准备,共提出或联名提出议案、建议共10余件,主要有关于社区工作者的福利问题的建议、关于学生校服质量问题、社区活动阵地,小区道路维修以及平抑市场物价等的建议。 

  (三)积极参加代表活动,认真完成各项职责。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党校组织的人大代表培训,通过学习,对如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如何提代表议案建议等人大代表履职知识有了深刻认识,掌握了人大议事规则及工作程序,提升了自身的理论水平,为今后做好代表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闭会期间,我参加了市人大组织的食品安全、幼儿教育条件的改善的调研和市检察院开放日活动,通过调研积极发言,使每一次活动都有了新的收获。 

  三、强化服务,贴心为人民群众办事 

  几年来,我力争把“为居民办实事、谋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通过走访、调查、接待群众,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的,能够自行解决的,及时解决;需要其他部门帮助的,积极协调尽快尽力解决;出现的新问题,积极想办法解决。几年来,提出10条建议,已解决4件,其它建议正在落实中。我始终将收集民情民意、畅通居民诉求渠道、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点,如:协调解决了雪梅里垃圾常年堆放事件、居民区养狗事件、居民区种菜纠纷,积极参加了志愿服务,清理了小广告,在创城期间协调粉刷了雪梅里小公园的长廊,并为残疾人子女就近上学提供了帮助,组织了文化活动13场次,受到了选民的一致好评。说到这些问题,虽然看似“小事”,但却是关系到居民生活的实事。作为一个市旗两级人大代表,权责有限,但我知道人大代表虽然没有权利,却有使命感,责任感,正所谓“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能为社区居民实实在在反映点问题、做点实事,心里感到非常高兴。 

  各位领导、各位选民!以上是我当选市旗两级人大代表以来履职情况的报告。尽管我在人大代表岗位上为人民群众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感到还不够,特别是发挥代表的作用还不太明显,在今后的履职中,我将不辜负人民的重托,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继续依法履行好一个人大代表的固有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个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