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沙圪堵镇“人大代表之家”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0 

  沙圪堵因人因地得名。清末汉民“走西口”,将车马大店开在蒙古人沙格都尔的牧地,便叫“沙格都尔”,因周围是沙梁,便演绎为“沙圪堵”。沙圪堵镇是原旗府驻地,2005年由原西营子镇、纳林镇、沙圪堵镇合并而成。共辖26个行政村234个农业生产合作社,7个社区居委会。全镇总面积1567平方公里,总人口87986人。其中农村人口22763人,城镇人口65223人。 

  沙圪堵镇先后被命名为自治区级卫生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市创建文明乡镇先进镇,全市十佳苏木乡镇党委,被国家民政部、建设部等部委确定为全国重点镇。 

  全镇现有自治区级人大代表1名,市级人大代表6名,旗级人大代表29名,镇人大代表69名。在旗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13名,占代表总数的45%;少数民族代表9名,占代表总数的31%;农民代表12名,占代表总数的42%;干部代表8名,占代表总数的28%。在镇人大代表中,非中共党员33名,占代表总数的45%;各类专业技术人员9名,占代表总数的12%;代表妇女代表24名,占代表总数的32%;少数民族代表22名,占代表总数的30%。 

  沙圪堵镇人大针对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中存在的“代表难组织、活动难开展、能力难提高、作用难发挥、实效难体现”等五难问题,镇人大主席团进一步延伸了人大工作触角,积极探索并于200910月创建了“人大代表之家”。在旗人大常委会的具体指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代表之家”工作开创了崭新的局面。 

  在“人大代表之家”阵地建设过程中,我镇以“九有”为标准,抓代表之家的建设,以“八项制度”为抓手,规范代表之家活动。代表们通过“人大代表之家”这个载体,进行学习交流,参政议政,接待选民等活动。为沙圪堵镇经济建设建言献策,为联系选民征集意见,为解决群众困难出谋划策,既密切了政府、群众的关系,又为代表履职搭建了新平台,同时更为群众合理表达诉求提供了新渠道,为党政和群众之间搭建了互动桥梁。从此,沙圪堵镇的人大代表有了属于自己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