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神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琦一行来沙圪堵镇考察学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9 

2018年8月20日,神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琦一行在准格尔旗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银成的陪同下来沙圪堵镇考察学习。

考察组首先来到了我镇纳林人大代表联络站,就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工作的情况做了详细的了解,镇人大主席薛欣波重点介绍了沙圪堵镇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经验与做法。通过实践“四联”,即监督议题联合确定、监督工作联手推进、监督方式联系指导、代表活动联动开展,创新人大监督工作见了实效。通过把握“四度”,即突出针对性,精准把握监督的角度;突出实效性,精准把握监督的深度;突出灵活性,精准把握监督的尺度;突出原则性,精准把握监督的力度,用实招换取了实效。他指出,做好监督工作的前提条件是摆正位置,理顺关系。人大监督工作是乡镇人大工做中的关键环节,是正确处理乡镇人大工作与乡镇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纽带。开展监督工作时就要正确定准人大工作在全镇工作中的位置,做到有为与有位的有机结合,做好人大工作与做好全局工作的有机结合,不孤立地做工作,不简单地寻求位置。做好监督工作的基础保障是要提升素质,把好尺度。乡镇人大工作要有所建树,有所发展,人大自身素质的提升是关键。既要学习好法律法规,又要熟悉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既要掌握监督的内涵和职责,又要懂得各项工作的关键点,这就要求乡镇人大,尤其是人大主席团成员,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学习各项法律法规,掌握好监督工具,让自身业务知识走在工作的前头;同时要着眼全局,从整体利益出发,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从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保证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顺利实现。做好监督工作的重要途径是要恪尽职守,务实创新。当前,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调研、执法检查、视察等活动,是乡镇人大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工作手段,也是当前人大行使监督工作中比较常用的一种工作方式方法。运用好这些常规的方法和有限的手段,履行好人大监督职能,只有在勤政务实和创新方法上下功夫。

杨晓琦主任表示,准格尔旗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来沙圪堵镇学习考察收获很大,特别是在开展人大监督工作方面力度大,方式多、效果好,我们将把这些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加以引用。同时希望两地人大之间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取长补短,共谋发展,促进工作创新,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考察组随后实地参观了纳林村史馆、镇区棚户区改造和立面改造项目。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富生,沙圪堵镇人大主席薛欣波,沙圪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根厚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