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饮水思源 红色长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0 

    

  友谊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王 澜 

    

  2017417准旗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一行47人踏上了闽西这块红色土地,因为飞机晚点于次日凌晨2点终于抵达了龙岩市上杭。 

  龙岩位于福建省西部,通称闽西,东临厦门、漳州、泉州,南接广东梅州,西邻江西赣州,北连三明市,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厦门、泉州、漳州、龙岩闽西南一翼经济圈的组成部分。19975月撤地设市,辖新罗区、漳平市和永定、上杭、武平、长汀、连城5县,面积1.9万平方公里,人口287万。我们这次要去的有上杭才溪、古田、连城松毛岭及长汀等红色革命圣地。   

  龙岩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作出了重大贡献。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从事过伟大的革命实践。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写下了《古田会议决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才溪乡调查》等光辉著作,特别是《古田会议决议》,是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直至全国大陆解放,闽西红色政权、武装斗争及土地革命成果一直保存下来,赢得了“二十年红旗不倒”的赞誉,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全市有革命基点村610个,在册革命烈士2.4万多名,占全省烈士人数的一半多。1955-1965年间,闽西有68人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占福建省籍将军总数的82% 

  418上午在上杭所住酒店门前广场身着红军服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动员会上,我们的“军长”做了热情洋溢的动员讲话,并和“党代表”举行了授旗仪式,我也荣幸的被任命为 “纵队司令” ,就这样开始了为期5天的党性教育,接受红色革命洗礼。 

  下午我们驱车来到了才溪乡,才溪乡调查是毛泽东同志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革命形势十分严峻的背景下开展的一次农村调查。当年的中央苏区模范乡才溪乡,毛泽东同志先后去了3次。193311月是第三次,调查历时10多天,形成了《才溪乡调查》这一经典篇目。文章系统总结了才溪乡政权建设、扩大红军、经济建设、拥军优属、支援前线、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情况,用事实回答了在国内革命战争的环境下根据地建设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这一重要问题,不仅驳斥了左倾机会主义的种种错误论断,对当时整个革命斗争和根据地建设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而且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思想的形成进一步奠定了基础。这次调查研究是毛泽东同志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生动体现,在党的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鉴往知来,温故知新。才溪乡调查虽然已经过去84年了,但其中所体现的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历久弥新,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使活动切实取得成效,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大力弘扬以才溪乡调查为典范的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  

  重视调查、求真务实,是毛泽东同志的一贯作风。在才溪乡调查之前,他就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后来,他又进一步指出,“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从才溪乡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同志做调查研究工作的鲜明特点:亲力亲为,目的明确,实事求是,态度谦虚,深入细致,等等。这篇包括7个部分、不到1万字的《才溪乡调查》,详尽而具体地概括和描述了当年中央苏区的实际情况,使人看后自然得出正确的结论,就是苏维埃制度优越于历史上的一切政治制度。这个结论不是产生于主观判断,而是建立在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这种以求实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深入的作风进行的调查研究,为全党树立了榜样,成为几十年来我们党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遵循。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当前,我们的领导干部中还存在不重视调查研究或不善于调查研究的问题。一些同志埋头于“文山会海”,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很少下去调查研究,决策靠拍脑袋、工作靠拍胸脯。一些同志虽然去调查研究了,但活动往往是“被安排”的,走的是“康庄大道”,看的是“优美盆景”,没深入下去,没见到实情。这些不良作风,对我们的决策、我们党的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 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应继承和弘扬才溪乡调查所体现的求真务实精神,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到一线、到群众中去,既解剖麻雀、也筹划全局,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既总结先进经验、也研究突出问题,特别是把经常性听取各方面意见尤其是基层群众意见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情况弄清、把症结找准、把思路理顺、把工作抓实。也只有这样,调查研究才是求真务实的,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当然,不仅仅是调查研究,任何工作都要坚持求真务实。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繁重,对我们开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自觉地作出表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求真务实中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419日我们又来到了上杭县古田会议会址,上杭人很骄傲,因为那里的山山水水,留下了伟人的足迹。1929年到1933年,毛泽东9次来到上杭,3到上杭城,3入古田镇。我们一行放眼望去,“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清晰地映入眼帘。在会址前小广场留下了珍贵的合影,随后我们走进了闽西红色之旅庄严的圣地“古田会议”旧址,相继瞻仰了会议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旧居、主席园,并向毛主席敬献了花篮。在这里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此时此刻感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着无尚光荣,也深感肩上担子重千斤。 

  

  

  在古田会议会场,眼前展现的是一排排虽显陈旧却摆放整齐的老式桌椅,墙上挂着马克思、列宁画像,再现了当年会议的场景。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1929年那个冬天,天寒地冻大雪纷飞。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就在这个小四合院召开。会议一致通过了毛泽东同志亲自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党指挥枪”的中国共产党建军纲领,被称为“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古田会议召开后的第七天,毛泽东在不远处的协成店写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用诗一般的语言坚信中国革命的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古田会议会址初建于1848年,原是廖氏宗祠,又称万源祠,红军进驻后改为曙光小学。踏进四合院青石大门,进入宽敞的用鹅卵石铺路的前院,再进入一道红色木门,就是古田会议会场旧址。六排学生桌椅陈旧而整洁,会场中心4根圆柱张贴着纸质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反对机会主义”、“反对盲动主义 ”、“反对逃跑主义”标语。靠墙架着一块黑板,黑板上方中央排列着马克思和列宁像,会址的三合土地面有好几处黑迹斑斑,听说这是会议期间因天气寒冷代表们烤火取暖所留下的痕迹。古田会议会址旁有古田会议纪念馆,有数千件历史文物,是了解中国革命历史的好地方。行走在闽西这片红色土地上,我们深深地感怀中国的革命胜利来之不易。 

  下午,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教学《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又一次从理论上深入了解了古田会议召开的背景及主要内容等。“古田会议“已经有近88年历史,“古田会议”的精神,至今对党的建设、军队建设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正如习近平同在最近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化大气力解决,警钟长鸣、意味深刻。 

  420我们前往连城松毛岭瞻仰了无名烈士墓,仿佛回到了那个炮火连天的时代,一定要牢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主,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松毛岭上,我们重走先烈战斗道路,感受红军当年之艰辛,继承革命先烈之遗志,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站在前线指挥所前,仿佛还能听到炮声隆隆,硝烟弥漫。 

  下午前往了长汀中复村,在红军桥上,故事感人肺腑,深深感受到了我们的幸福来之不易。最后来到松毛岭战役总指挥所前,仿佛感受到1934年秋,中央红军第九军团与国民党军队展开那七天七夜的松毛岭阻击战的场景,930日,红九军团在观寿公祠举行誓师大会,我们也在此喝酒践行,还原红军当年长征出发前的情景,重走当年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仿佛心中也涌现当年红军出发前的复杂而又坚定的情绪,感受到了他们为了捍卫苏维埃政权,保护苏区人民的胜利果实,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场面。 

  421,在长汀参观了瞿秋白烈士纪念馆、杨城武纪念馆及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五天的闽西之行就要结束了,我们马上就要踏上回程了。但这次红色之旅给我们留下深深的思考。饮水思源,红色长存,我们不由的再一次思考闽西革命精神的当代意义。  

  第一,继承和弘扬闽西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靠求真务实,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形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而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具体国情的道路,是被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的正确道路。学习闽西精神,就要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二,继承和弘扬闽西革命精神,深刻地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推动科学发展。闽西革命时期,党领导闽西军民开展武装斗争,实行土地革命,使广大贫苦农民分到了土地,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闽西的工农业和对外贸易等得到了迅速发展。在土地革命过程中,我们党依照马列主义执政理论,针对广大贫困农民迫切改变几千年封建土地制度的强烈愿望,通过调查总结,结合闽西人民的实践,不断完善土地改革政策,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新时代,我们践行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就是要继续发扬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闽西革命精神,在新的时代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兼顾各个方面利益,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创造新局面,开拓进取,倡导包容发展,努力实现跨越发展。  

  第三,继承和弘扬闽西革命精神,践行执政为民的理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闽西革命时期,我们党就牢固树立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使得官兵关系和谐,干群关系和谐,闽西社会和谐,筑起了真正的铜墙铁壁,开创了闽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局面。今天,我们弘扬闽西精神,就要像当年闽西干部那样深入群众之中,与群众打成一片,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优势,充分发挥民主,关注民生,这样我们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就会融洽,就能促进社会稳定,实现社会和谐发展。  

  第四,继承和弘扬闽西革命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闽西时期干部自觉奉行艰苦奋斗、廉洁自律、执政为民的作风,苏维埃政府是中国历史上最廉洁的政府,闽西革命精神是我们新时期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是我们开展反腐败斗争最锐利的精神武器,是新时期防止和抵制党内的腐败现象滋生的有效方法,也是新时期我们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顺利进行的必然要求。 

  通过“红色之旅”活动,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不仅瞻仰了革命圣地,了解了一段恢弘的革命历史,还深刻学习了“古田会议”精神的内涵,对增强大家的爱国情怀具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通过参观学习活动,大家对党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继承弘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继承弘扬古田会议的精神,努力做好人大本职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