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友谊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5 

    

  一、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基本情况 

  友谊街道总面积91平方公里,辖3个村(即苏计沟村、长胜店村、草场村)、2个农村社区(即唐公塔社区、张家圪旦社区)、2个城镇社区(和泰社区、御景社区),现有人口3.4449万人。辖区有煤矿4座,集装站3个,电厂1座,中小型工业企业37家,属于薛家湾镇城郊工业发展集中区和流动人口聚集地。友谊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按照九有(有组织、有场所、有经费、有人员、有制度、有标识、有计划、有活动、有档案)标准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友谊街道人大代表共有13名,其中市、旗两级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1名、旗人大代表11名。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下辖友谊街道唐公塔人大代表联络站。唐公塔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有人大代表8名,其中市、旗两级人大代表1人,旗人大代表7名。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街道人大工委不断在工作实践中探索有效开展代表活动的形式和做法,在服务代表、联系群众、宣传民主法制、化解社会矛盾、促进街道经济发展等方面,积极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二、“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情况 

  人大代表之家成立以来,街道人大工委先后组织开展了代表接待选民活动20次,接待范围涉及全街道3个村4个社区,参加接待的人大代表有86人次,接待选民220人次,收集选民意见、建议38条,化解各类矛盾6起;先后组织代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5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2次,充分发挥了代表之家的载体功能和平台作用。 

  三、人大代表之家为民办实事情况 

  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平台,街道人大代表通过接待来访选民(群众)或进村入社与群众面对面开展调研,整理出群众反映的如吃水难、出行难、供暖管道和排污管道改造、征地补偿款兑付等民生领域问题20条。 

  针对以上问题,我街道已解决12条,协调相关部门解决8条。街道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为苏计沟韩家沟村民修路15公里;为长胜店村民新建厕所3个、维修3个;为全民健身中心场平前期工作的顺利开展,协调景泰华府小区居民自行铲除菜地;维修景泰华府小区广场及小区破损的道路路面;为景泰华府小区居民配备室外健身设施;为景泰小区东门两侧商铺居民维修下水;为张家圪旦社区居民垫砂石路7.5公里;为祥和AB区居民铺设柏油马路;协调解决东辰小区小商贩占道经营问题;为东辰小区居民修建水泥路300米;为东辰生活区和东方御景小区居民新建活动室2处;为鑫河湾平房区和东辰生活区居民新建厕所2个。街道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的问题主要有:协调供暖公司维修更换和泰社区供暖管道;协调水务公司为张家圪旦社区居民新建自来水管道450米,解决22户居民的吃水问题;协调国土资源局将长胜店村长胜店社二号公路征地补偿尾欠款600多万元落实到位;协调水务公司为城东小区居民维修自来水管道;协调神华准能公司清理点岱沟河流淤泥;协调水务公司为唐公塔村前唐社居民上自来水;协调供电局为唐公塔村沙圪洞社居民进行农网改造;向旗财政局申请在长胜店村新窑湾社实施一事一议项目硬化道路600米。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计划搭建起友谊街道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公众号等,进一步拓宽选民联系群众的渠道;建设御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1个,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将紧紧围绕广大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建言献策:一是对代表进行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二是建立健全代表学习、视察等制度,推动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轨道迈进;三是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农村产业发展、创城、脱贫攻坚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视察、评议,有力地推进街道工作;四是强化为民意识,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着手,为群众诚心实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全力支持推进村(社区)服务阵地建设、创城等重点工程项目,促进友谊街道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