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报道

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霞调研全旗基层社会治理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4 

  按照旗人大常委会2024年工作安排,313日,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霞,旗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杨永平、副主任冯建光一行深入布尔陶亥苏木,采取听、查、看、问、访等方式,就全旗基层社会治理情况进行调研旗农牧业局、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同威万牛养殖项目、量蕴百万生猪养殖项目等地,详细了解养殖基地规模化发展的管理方式、经济效益、市场前景以及存在问题。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就农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乡村振兴的主要工作、乡村建设治理等相关情况进行汇报。

 

  安霞指出,基层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让问题解决在基层,服务群众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已经成为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安霞强调,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着力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使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让基层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一是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村民参与农村社区公共事务方式,健全村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积极推动乡村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二是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深挖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激发农民发展种养殖业的积极性,有序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完善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三是要着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推进农村基层治理和服务的精细化,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发挥风俗习惯、村规民约的柔性治理作用,在乡村治理、产业发展、便民利民上持续用力,努力打造美丽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