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代表先进事迹之——池永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6 

  池永忠,十二连城乡五家尧村人,2012年被选为人大代表,准旗政协委员,十二连城乡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干部,兼任杨子华村党支部书记。在村干部的岗位上荣获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授予的各种荣誉称号二十多项。 

  他本可以轻松地坐在办公室上班,享受安逸的生活,但他却没有按这样既定的轨道去走,而是选择了另一条艰辛的道路。 

  1988年中学毕业回到家乡,和别人一样曾经对人生道路充满迷茫和徘徊,通过父亲对他的教诲和引导,他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村青年特有的纯朴和对家乡事业的热爱使他坚定了人生信念,他毅然选择了这条充满了艰辛和美好理想的产业发展之路。2002年与两名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西瓜协会,引导农民组织露地西瓜,优质的产品得到北京等周边市场的青睐,同时通过二连浩特口岸远销蒙古国。几年时间该项产业发展到五万亩,人均纯收入约增加4000元。为了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和阅历,拓宽事业视野,2003年他自费南下广州、山东等地考察发达地区的种植生产和经营理念。2006年通过市政府组织的农牧业考察团去欧洲进行现代农牧业考察,期间在德国的波恩大学和哈姆斯农科院进行了学习。2009年,准格尔旗鼓励农民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积极实施温室大棚全覆盖工程。面对新事物,多数农民持观望态度,不愿付诸行动,池永忠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认为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理应为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贡献一份力量,谋求一条出路。何况,自己本就是一名农民的儿子。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不顾众多家人的劝阻,毅然放弃了安逸的生活,率先响应旗委、政府的号召,于20108月在五家尧村承包了北方电力公司92栋大棚,办起了绿农蔬菜专业合作社,成功的与准能公司后勤部签订了蔬菜供货合同,每年给该公司供蔬菜100余万斤,当年每栋大棚纯收入达到四万元,开始了“大棚里的村干部”之旅。 

  他不怕苦、不怕累,精心钻研、亲自实践,不断积累种植经验、摸索业务技术。遇到问题,积极请教专家、翻阅书本、上网查询;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搞出了名堂。村民们看到他的大棚种植见了收益,纷纷加入他的合作社,2014年就有40多户村民通过加入合作社实现了增收,同时当地农民纷纷效仿池永忠建立起合作社,极大的带动了本村乃至周边各村农民种植大棚的积极性,不同程度的提高了农户的收入水平。 

  20119月,旗委政府为了激发村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补充有农村工作经验的乡镇干部,通过公开选聘程序对全旗的嘎查村干部进行了选聘,池永忠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选聘为十二连城乡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的干部,2012年一月份组织上找他谈话让他去全乡的后进村杨子华村担任第一支部书记,在三月份换届中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面对当时群众思想情绪波动大,矛盾重重,上访案件多,村债务大、产业发展滞后等诸多因素。他没有选择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暗中盘算起如何带领杨子华村民走出一条致富之路。面对建设大棚的资金来源无法解决,严重制约着杨子华村温室大棚的发展规模,针对这一情况,池永忠先后与多家银行联系,在他的多次努力下,终于分别从农业银行、包头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500万元。利用这些贷款再加上农民自筹资金和政府的产业扶持资金500万元,终于将100栋温室大棚建了起来,并且积极的与市场和各大企业联系蔬菜的销售,解决了农民销售难的问题。为48户养殖户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年交易10万只羊的集散地。正是有像池永忠这样的一批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五家尧现代农牧业基地的大棚蔬菜规模不断扩大。 

  杨子华村的群众富了,池永忠就开始筹划着改善群众的文化生活和居住条件。为了改善村民的文化生活,他亲自组织建立了杨子华村文艺队,经常带领村民行进秧歌、腰鼓表演,成功的在五家尧农村社区举办了两届农民春节联欢晚会。2014年落户我村的内蒙古漠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蘑菇深加工项目正式投产运营且效益显著,带动地区劳动力就业200余人,为地方的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两年来,在上级党委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精心策划,他带领两委班子积极组织,制定出台了村规民约,号召党员和两委成员积极带头清理自己家周边的环境卫生,通过这些制度和示范带头的作用,充分调动起了群众的积极性,使曾经柴草乱堆放、垃圾满地倒、污水到处流、苍蝇满天飞的破烂村庄面貌得到焕然一新,解决了群众最想解决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问题。杨子华村“十个全覆盖”项目实施以来,改造危房26户,新建砂石路7.5公里,街巷硬化8.5公里,入户水泥路6公里,新建1200平米的休闲广场三处,正真实现了“住进砖瓦房,出门不踩泥”的新的居住环境。实施农网改造15公里,高低压设备配套3套;落实户户通226户,家家能收到40多个电视台;新建扬水站1处,基本解决水产养殖和大田灌溉的问题;完成全村五个自然村的安全饮水工程,保证了农户日常用水干净安全。村内组织了秧歌和腰鼓队,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配有生活超市、杨子华村卫生室。就近的五家尧幼儿园、小学、养老院等教育保障设施一应俱全。2015年“十个全覆盖”项目及党建综合验收全旗排名第十一位的好成绩。 

  四年多的心血使他亲身感受到作为农牧业产业发展的艰难,更感受到乡村两级能力的有限。他提出了建设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的构想,通过转化未就业大学生这个人才资源,创建农村创客空间,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以互联网+现代农业基地+新型职业农民=品牌效益,加快实现地区农业生产效益的最大化。  

    

    

    

    

池永忠在杨子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种植园区宣讲 

  池永忠代表在蔬菜大棚基地进行现场宣讲 

池永忠 

  池永忠代表查看大棚果蔬生长情况 

上级领导在绿农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调研 

  上级领导对绿农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