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人大代表高喜荣:履职尽责 服务基层(上)

作者:梁晓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2 

  高喜荣是准格尔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作为人大代表,他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履职尽责,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符合地区发展的建议,争做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

  纾难解困 助力乡村振兴

  春耕时节,在十二连城乡兴胜店村的高标准育苗基地,人大代表高喜荣正在和技术人员一起查看秧苗的长势,指导村民对草莓秧苗进行日常养护。今年64岁的李莲女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自打村里建起高标准育苗基地,年迈的她不仅能在项目基地打工挣钱,还不耽误自家做农活。用李莲女的话说,就是“每个月能挣到三千多元,不仅离家近,活儿还不重,而且自家种大棚也不用到外地买秧苗,方便得很。”

  像李莲女一样,村里还有不少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到村集体项目——高标准育苗基地打工,在这里,她们化身为产业工人,享受着产业兴农带来的实惠和红利。而育苗基地的建设与落成,背后还有更为显要的现实意义。

  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素来是周边闻名的鱼米之乡,该乡依托坐落在黄河臂弯的独特地理优势和水资源充足的有利条件,利用毗邻达拉特旗和呼和浩特的区位优势,通过整合土地资源集中连片经营、盐碱地改造等措施,在已有产业基础上发展起设施农业,引进培育新品种,逐步打造出五家尧小甜瓜、五家尧草莓等颇受市场欢迎的本土农产品招牌,并带动全乡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为乡村振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在多次调研和实地走访中,人大代表(时任十二连城乡人大主席的)高喜荣发现,全乡每年对秧苗的大量需求全部依靠外地购入,不仅增加了成本,而且秧苗的成活率和缓苗期都存在问题,苗子病虫害也较多。在与乡、村委班子成员商量过后,大家通过多次考察、走访,最终于2018年7月开始在十二连城乡兴胜店村筹建高标准沿黄育苗基地,首批建成30栋现代化温室大棚,通过远程遥控技术,实时掌控棚内的温度、湿度,并采取订单销售的方式育有各类果蔬秧苗十余种,以满足全乡及周边农户对秧苗的需求,形成降本增效的产业效益。

  高喜荣说,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发展,千方百计为农民找项目、解难题,才能让他们鼓起信心,勤劳致富。从前的秧苗成活率普遍不高、缓苗期过长、价格也偏高,如今大家以订单形式“预购”自己土地上生长出的苗子,不仅成本降低了,而且秧苗更容易适应本地土壤土质和气候条件,农民得了实惠,在集体项目中还能分红,30栋棚保守收入是60万元,这就是为百姓办了实事、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