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中国共产党党徽的演变历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4 

                         一一红色文化学习    

                                      蓝天街道  王耿昀 

  2017417日至23日,准格尔旗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旗级人大代表赴闽西地区进行红色文化的学习考察。作为一名旗人大代表,我有幸参与了这次活动。 在学习考察中,中国共产党党徽图案的演变引起了我的注意。学习结束后,为完成学习作业,我再次将注意力集中到党徽的演变上来。通过上网查阅,发现党徽的演变历史,也是我们党发展的光荣历史。 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党的象征和标志。与党旗相件生的,党徽图案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演变和规范过程。 

  1921723日至8月初,13名代表和2名共产国际代表参加的中共一大,确定了党的名称,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一大二大期间,党还没有明确统一的旗帜和徽标,但作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受当时共产国际和苏联的影响,在现保存的旗帜、徽标实物上,仍然清楚地看到具有鲜明共产党特征的标识。  

  192210月,党领导的开滦五矿工人大罢工,工人举出的旗帜,图案由煤矿工人所用的“轮镐”和“铁锤”的实物形态组成,直接体现出煤矿工人的革命运动。与之相呼应的粤汉铁路总工会的会员证,为景泰蓝八瓣梅花形,一颗红色五角星中有镰锤图案,明显受共产国际旗徽的影响。 湖南湘潭是中共早期开展工农运动的重点地区。从保留下来的工会证章看,绝大多数由镰刀、斧头构成。大革命时期,湖南农协出版的《农民画报》报头就由镰刀、斧头、步枪和闪闪发光的五星构成,体现工农兵联合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的鲜明主张。 

  1927年的“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现存起义者帽徽,主体是“镰刀斧头”图案。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192799日,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打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面正式旗帜一一“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旗”。1015日,中共南方局、广东省委联席会议确定:“一律废除青天白日旗,改用红旗以斧、镰为标志,与国际旗同。”需要指出的是,共产国际与苏联的旗帜标志是“镰刀锤子”。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党徽图案一直处在变动的不规范的状态中。  

  19304月,中共中央军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军旗一律用五角星红旗,星内排列镰刀斧头之国际徽,对镰刀斧头的位置作出详细规定。 此间,有一副对联“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广为流传。  

  193111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其使用印信标志更多体现为“镰刀锤头”图案。 

  1934122日至21日,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仍在瑞金召开,会议对国徽、国旗及军旗作出了规定。由于新颁布的国旗图案较为复杂等因素的影响,并未广泛使用,但国徽及附带的党徽形象在一些重要场合得到广泛使用,党徽上的镰锤组合图形也逐渐深入人心。 

  1943428日,毛泽东在延安杨家岭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党旗左角有斧头镰刀象征工农联盟,无五角星以区别于苏联旗帜。515日,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决定解放共产国际。526日,中央政治局开会决定,完全同意解散共产国际。 

  19454月至6月,中共七大第一次悬挂了党旗,图案是“锤头镰刀”。  

  19495月,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对党旗尺寸和图案作出规定,同年10月中宣部作出同意的函复。该规定其图案是“镰刀锤头”。  

  19499,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召开,确定五星红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1950年,中组部拟定党旗制作方案,旗面图案为黄色的“镰刀锤头”。 

  19516月,《中共中央关于党旗问题的通知》指出“可按旧例”,一律采用左上角缀以黄色镰锤图案的红旗。 

  1952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党旗问题的批复》指出,党旗上只有锤头镰刀。这两个文件的发布,“镰刀锤头”的说法从此才固定下来。 “镰刀锤头”可从两个角度理解:一方面,斧子是手工业的象征物,而铁锤是大工业的象征物,锤头更多代表着当时的先进生产力,“镰刀锤头”组合才更能体现中国共产党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无产阶级政党;另一方面,从美学角度考虑,“镰刀锤头”图案更美观大方。  

  19569月,中共八大召开,会场庄重朴素,主席台后部没有任何宣传装饰。 

  19829月,中共十二大召开,与九大十大十一大会场悬挂领导人头像所不同的是,这次大会主席台后部幕布中央第一次悬挂中国共产党党徽。这次的党徽是方柄镰刀与方柄锤头组合。 

  198710月召开的党的十三大,会场悬挂党徽有了新的变化:镰刀柄由方改圆,锤头也由方改为缺角形状,整体更加美观。 

  199210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大,会场悬挂的党徽与现行党徽基本一致,但同年发行的纪念邮票仍是方柄镰刀的党徽图案。 

  19969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指出:“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规定》对党旗党徽的性质、式样、规格、制作和使用等都作出明确而具体的规定,并附有标准图案和制法说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75年后,党旗党徽有了统一而明确的规范。 党徽图案除了经历了从“镰刀斧头”到“镰刀锤头”的重大改变,其“镰刀把”也经过了从具象写实的椭圆形“长刀把”,到尾端逐渐由圆变方的“矩形刀把”,再到更为抽象、艺术化的“圆形刀把”定型的演变过程。    

  回顾党徽的诞生历程,使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我们党怎样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荣历史,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拼搏,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