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代表声音: 池瑞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准旗落地生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7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池瑞金更关注的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准旗实际,从扎实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三方面,提出了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调整优化全旗农牧业区域布局和种养殖结构,扩大中高端绿色、有机、无公害农畜产品供给,实现农牧业产业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等一系列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详细规划。”听完报告后,池瑞金备受鼓舞。
  池瑞金是鄂尔多斯市蒙融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乡村振兴、农牧业发展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点。”这是池瑞金经过调研和实践之后得出的结论。
  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池瑞金说:“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逐步减少玉米等去库存品种的种植,进一步扩大碱稻、小麦、有机果蔬等种植面积,全面建立快速检测检验体系和农产品属地标识、质量认证体系,并配齐专业技术人员,使检验体系真正发挥应有作用,保证农产品质量,保护品牌效应。同时加大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育苗育种、产品深加工、品牌培育、市场营销、仓储物流等方面的补贴,鼓励经营者发展有机农业,实现农业的提质增效。”
  好政策可以带动农牧民的生产积极性。池瑞金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将农业综合开发、节水灌溉工程、土地整理、农网改造等项目优先安排给规模化经营主体,通过政策集中支持,打造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农机补贴、轮作补贴等惠民补贴力度,降低规模化经营运作成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扶持,要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加强对合作社的农技培训,强化种植养殖水平,同时加大对合作社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其经营管理能力。
  龙头企业在农牧民脱贫的路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池瑞金建议:“政府应鼓励农民以土地、生产设施等要素入股龙头企业,让农民分享企业资产增值利润,鼓励龙头企业以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合作社,采取入股分红和二次利润返还等方式,让农民分享加工和流通环节利润,通过双向入股建立农企利益共同体。同时鼓励龙头企业对符合种养标准的农产品提供保护价收购,在保障企业原料稳定供给的同时,降低农民从事生产的市场风险。”
  春天象征着希望。“一定要认真落实‘两会’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农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准格尔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池瑞金对于未来充满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