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代表声音: 苏兆瑞:推进乡村旅游产业规范融合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7 
  
    作为最受关注的新增热点之一,不论是十九大报告、2018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还是2018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都被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如何提升农村发展质量,怎样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两会期间,龙口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苏兆瑞提出:推进乡村旅游产业规范融合发展。
  近年来,随着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发展,公共服务日益完善,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资源,准旗乡村旅游业打开了农民创业致富的新门路。目前,准旗建成2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优化发展布局,按照“一本规划管到位、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编制《旗域村庄建设规划》,完成龙口镇、暖水乡等5个乡镇的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按照产业定位明确、文化内涵深厚、景观风貌独特的标准,将龙口镇、沙圪堵镇、布尔陶苏木、准格尔召镇打造成具有地域特色的小城镇。
  正因满怀对农民的深厚情谊,对土地的眷恋热爱,政府工作报告对“乡村振兴”给出的具体“线路图”,让苏兆瑞倍感振奋。针对报告提出的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城镇,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更多父老乡亲享受旅游发展成果。苏兆瑞说:“我们准旗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每个地方都有特色,希望能把这些旅游点整合起来,建设乡村旅游的一站式服务点或旅行社,作为对外宣传的窗口和承接业务的平台,并制定行业内统一的规范标准,形成连线连片带动效应。”
  苏兆瑞经过走访调研发现,近年来,准旗旅游业发展迅速,无论是鸡鸣三省之地、黄河大峡谷、包子塔、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大口村,还是传统古村落杜家峁,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每个村都成为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但没有乡村旅游的一站式服务点或旅行社,很多游客只是自主进行观光,未能形成连线连片带动效应。
  针对切身体验,苏兆瑞建议在各乡镇或相邻乡镇设立乡村旅游服务站点(旅行社),对旗内的乡村旅游路线进行合理规划,制定行业规范和标准(如门票、导游、农家乐餐饮、民宿的标准价格等),既能更好地进行对外宣传、方便快捷地承接业务,也能使境内旅游资源达到共享共给,同时方便游客对各乡镇旅游景区咨询和游玩。从而扩大地区乡村旅游的知名度,更好地推进各乡镇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