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准格尔旗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调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8 

为深入了解我旗九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稳步实施,5月15日,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霞带队,旗人大常委会科教委主任郝红、副主任高俊峰及部分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在教体局相关负责人陪同下,深入薛家湾第一小学、第三小学、第五小学、第七小学、玻璃圪旦小学、准旗第二中学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存在薄弱环节的中小学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认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是当前义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旗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着眼当前,立足长远,多措并举,全旗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建设工作效果明显实施学校教学设备标准化配置。各学校均按要求配备了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计算机教室及音乐、美术、书法、劳技、心理咨询等功能室和各类教学器材设备二是全旗统筹各类教育协同发展,义务教育成效显著。2018年,中小学划片招生提前公布片区、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分配结果全程直播,属全区首创;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教师队伍素质。20152018年,我旗共招聘新教师830人,绝大多数教师安排在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其中包括音乐体育美术教师,农村教师的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得到了改善,农村教师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一是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校际之间、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还不够均衡,父母让孩子上好学的强烈愿望与教育发展不平衡好学校供给不充分的矛盾愈发凸显大班额现象依旧存在薛家湾地区大班额情况呈加剧趋势,而农村学校生源逐年下降,被小班化趋势明显三是师资队伍建设需加强。教师外调压力较大,受到周边地区相关政策的影响,我旗各个学段出现教师外调和辞职现象,给我旗教师管理带来巨大挑战

    调研组指出,推进我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薛家湾镇区学校建设进度,缓解薛家湾就学压力二要解决农村好教师短缺,深化实施特岗教师招聘计划,加大投入,制定有效的管理政策措施,让政策和待遇拴心留人,使好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统筹配置优质教育资源,完善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免试入学机制,推动校长和教师在规定年限内有序流动和均衡配置;四要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高度重视学校课堂教学,开足开齐开好规定的课程,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办好合适的教育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向更高水平推进,全面提高准旗义务教育质量。(魏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