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布尔陶亥苏木“人大代表之家”基本概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0 

    

  布尔陶亥,准格尔旗漫瀚调的发祥地。这方神奇的热土,诉说着札萨克王爷不朽的传奇,栖息着世外桃源的水镜湖,生长着勤劳朴实的蒙汉兄弟,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用双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丽家园。走进布尔陶亥,北有起伏绵延的库布齐沙漠,南接沟壑纵横的梁峁山区,两者交相映衬,形成了独特的半农半牧地区,也孕育了蒙汉水乳交融的文化结晶。苏木总面积654.41平方公里,辖9个嘎查村,1.1万人。距旗府薛家湾50公里,大路新区仅30公里,大马河铁路、呼准鄂铁路穿境而过。境内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是全市首批16个小城镇建设示范点之一、全市园林绿化示范城镇,全国第三批特色旅游景观名镇。苏木现有人大代表51名,其中市级人大代表2名,旗级人大代表4名,苏木人大代表45名。 

  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是新时期创新人大代表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旗人大常委会和苏木党委的领导下,在苏木政府大力支持下,苏木“人大代表之家”2010年建成,2015年又下设成立了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创设了代表活动中心、“人大代表风采录”等专栏。20169月份召开的全市人大代表之家现场会上,我苏木的尔圪壕人大代表联络站受到了全市人大同仁的一致好评,苏木人大代表之家荣获全市“优秀人大代表之家”称号,真正达到了让代表学习在“家”中、办公在“家”中、知情在“家”中、议政在“家”中、服务在“家”中的目标。 

     “人大代表之家”建成后,开展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才能真正达到创建的目的。苏木人大以“人大代表之家”为载体,组织代表专题培训学习,深入田间地头收集民情民意,座谈交流履职经验,开展专题监督,形成了“五会”工作法。即:代表掌握政策理论——会宣传;代表了解选民群众心声——会建议;代表清楚履职程序——会监督;代表能及时掌握本选区选民各类矛盾纠纷——会调处;代表认真听取和反映选民意见和要求——会服务。 

  苏木人大利用节假日组织代表和群众开展文艺活动,通过三句半、漫瀚调等形式宣传党的好政策;每月20日安排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来访;每季度组织代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通过发放意见征求表,征集涉及十个全覆盖、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252条,解决228条,协调上级部门解决24条。通过建立微信平台,使代表及时掌握苏木工作动态和收集村情民意,激发代表关心和支持苏木各项工作的积极性。与此同时,苏木人大组织代表帮助腮五素村、达坝席利嘎查、蒿召赖嘎查群众发展散养鸡和生猪养殖,并与旗经信局对接,在薛家湾、沙圪堵镇的便民超市建立了销售本地农产品专柜和集中销售点,有效解决了养殖户销售难的问题。人大代表李三存与淘不出手网络商城对接,在腮五素村构建了“互联网+农村+农户+农业”的销售模式,推进了村企合作,实现了村企共赢。目前,已在腮五素村建立1个散户电商服务站,4个养殖大户农村电商服务点。 

  “便民流动直通车”每月到嘎查村开展2次活动,就是苏木人大畅通代表与选民的沟通渠道,帮助选民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的一个有益探索。每到活动日,人大代表在群众家门口提供“一站式”服务,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已开展流动服务125次,现场办理各类事项156件,转代办45件。人大代表还就“十个全覆盖”工程、铁路项目建设等苏木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违规、违法现象,确保各项工程顺利推进。 

  作为准格尔旗唯一的苏木,苏木人大大力弘扬民族文化,为促进民族团结建言献策,协助党委、政府开展了5届“王府杯”农民运动会、6届原生态蒙古歌曲传唱文艺汇演活动,并建立了漫瀚调传习所1处。 

  通过组织学习和开展活动,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人大代表。周玉莲,市、旗、苏木三级人大代表,她心系群众,为民代言热衷公益事业。2010年,她投资60多万元建设了400多平米的农牧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并连续五年出资为村民举办春节联欢晚会,丰富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周玉莲组织成立了“助学基金会”,几年来,她捐资助学超过10万元,筹集资金22万多元,奖励和资助贫困学生300多人次。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等40多项殊荣。 

  时任苏木人大代表、尔圪壕嘎查长的奇老生,联合村“两委”成员郝来虎、白希清等9名同志,为盘活村内闲置土地、房屋和资金,积极探索尝试村级内置金融试点,将本村农民的资金和资产等股权化,实行营利性盘活资产经营的方式,为农户房屋、棚圈改造等改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流。在“十个全覆盖”工程和精准扶贫等惠民工程的实施中,农民在其中得到了极大的实惠。2015年,通过3-5户本村村民联保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一年来共为118户农户发放贷款192万元,扶持发展农牧渔家乐12家。目前,尔圪壕嘎查内置金融发展模式已得到市、旗两级认可,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类似这样的代表举不胜举,他们在产业结构调整、扶贫攻坚等方面,为苏木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履职尽责,兢兢业业,展现了一个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赢得了人民群众由衷的敬佩。 

  目前,苏木“人大代表之家”已成为人大工作的名片。人大代表在群众心目中有了位子、肩上有了担子、活动有了路子。“人大之家一盆火,为民务实暖心窝;清正廉洁展新风,履职尽责铸深情”。这是布尔陶亥苏木蒙汉各族干部群众对苏木“人大代表之家”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代表作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赞誉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