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布尔陶亥苏木人大代表之家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3 

 

布尔陶亥苏木位于准格尔旗西北部,北部是库布其沙漠,南部为梁峁山区,属半农半牧地区。境内有历史悠久的王爷府和准格尔旗最大的传统祭祀地“点素敖包”,有国家“AAAA”级“水镜湖”旅游景区。2013年,被确定为全市首批16个小城镇建设示范点之一及全市园林绿化示范城镇,20156月被评为第三批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辖区总面积为654.41平方公里,下辖3个嘎查,6个行政村,81个合作社。总人口10231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106人)。

我苏木有市级人大代表2人,旗级人大代表4人,苏木人大代表44人,共计各级人大代表50人。苏木“人大代表之家”始建于2010年,于2013年重新创建了“人大代表之家” 主阵地60和人大代表之家办公室20,在“人大代表之家”配备了远程教育等相关办公设备,并对“人大之家”办公室的学习书籍、报刊杂志、文件材料和档案资料重新整理。为代表提供了便利的学习和活动的平台,使代表在此能够真正的体会到“家”的感觉,着力提高活动实效。2015年,按照旗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进一步创新人大工作思路,以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目的,在玉泉文化大院和尔圪壕嘎查各创建了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有利的深化和落实了人大代表与选民见面、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等活动。

“人大代表之家”成立以来,苏木人大多次组织代表进选区调研、视察、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充分利用各类会议、到田间地头、百姓炕头、村级阵地、集市时宣传党的各级各类政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记载《民情日记》,做到意见征求户户全覆盖;发放选民群众意见征求表、代表意见建议议案表,集中梳理出涉及群众生产生活、自身利益等4个方面意见和建议252条,并建立台账,目前已解决225条,剩余27条正在分类协调解决中;利用苏木“民生直通车”每村每月上门服务2次,送政策、送温暖、送技术,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做到“十必访”,即对离任代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患病儿童、孤儿、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老上访户、农村致富带头人不间断的进行走访;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了4次“百姓小讲堂”宣讲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养殖能手、民间艺人成立了送学服务队开展宣讲活动,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自编文艺节目8个,演出12场。

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宣传典型代表先进事迹,发挥代表作用,展现代表风采。我苏木市、旗、苏木三级人大代表周玉莲同志带领乡亲们致富,扶贫助教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国妇女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区内外各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她的先进事迹为苏木各级代表和群众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践行“两学一做”争当优秀人大代表学习活动,发放了学习笔记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学习资料,让代表参与到活动中。明确代表职责,要求代表做到“五会”,即代表掌握政策理论、会宣传;代表了解选民群众心声、会建议;代表清楚履职程序,会监督;代表能及时掌握本选区选民各类矛盾纠纷、会调处;代表认真听取和反映选民意见和要求、会服务。建立短信、微信群发平台,让代表知情在“家”中。定期为代表发布苏木人大、政府工作和其它活动开展情况,使代表及时跟进和掌握苏木工作动态,保障代表知情权,激发代表关心和支持苏木各项工作的积极性。

依托“人大代表之家”这个平台,苏木人大在苏木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每年组织代表外出学习考察1次。同时,还组织代表学习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和人大业务,使代表们深刻理解“我当代表做什么”、“我当代表怎么做”等问题,增强了代表们的政治意识、代表意识、法制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了代表的整体素质,促使代表更加积极地议政督政,使代表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改变了以往“联系少、不便提,知政少、不去提”的状况。代表积极为人民群众代言,履职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苏木人大在每次旗人代会召开之前,组织代表认真向村社群众征求意见,然后经过仔细梳理和核实,在通过“人大代表之家”召集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委班子成员,以座谈会的形式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等相关材料。

认真开展活动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不断丰富“人大代表之家”的内容,着力强化“人大代表之家”的服务功能,认真开展好各种活动,把“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真正达到让代表学习在“家”中、办公在“家”中、知情在“家”中、议政在“家”中、服务在“家”中的目标。

探索“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打造人大代表活动的平台是人大工作必由之路,我苏木将继续做好“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把“人大代表之家”这个阵地建设好、利用好,把人大代表作用凝聚好、发挥好,力争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中出经验、出成果,开创布尔陶亥苏木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做到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为苏木各项事业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