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市三届人大代表先进履职事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7 

    准格尔旗人民医院副院长  黄益凡 

 

  黄益凡,男,蒙古族,1964年出生,九三学社社员,准格尔旗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医学学士学位、,外科主任医师,现任准格尔旗人民医院副院长;鄂尔多斯市第一、二、三届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第一届政协委员、准格尔旗十一、十二、十三届政协常委、鄂尔多斯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 

  2013年初被再次选举为鄂尔多斯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准格尔旗代表团)以来心情喜悦,同时也深感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是动力,更是压力。五年来,始终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委员作用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紧密相结合,努力做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谋群众所谋;积极了解情况、服务群众、反映问题,适时提出意见、建议,下面将五年来的履职情况做一简要汇报如下: 

  一、 认真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2013年初,我再次被选为鄂尔多斯市第三届人大代表,是组织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感到很光荣,但这个荣誉是沉重的,如何当好人大代表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为了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履职本领,始终坚持“四个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先后学习了《宪法》、《环保法》、《劳动合同法》、《执业医师法》等基本法律,较系统地学习了《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与依法履职相关的法律和法规,了解了人大的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了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同时积极参加培训、调研,聆听法制讲座;通过学习,增强了代表意识,提高了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履职能力;更加熟悉了履职程序,明确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增强了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提高了提出议案、批评、意见和建议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主体意识,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 

  ()大会期间积极履行代表职权 

  在每年的人代大会期间, 都能积极按照要求参加本届人大的各种会议,认真行使审议权,选举权、表决权,为了在会议上提出有意义的议案、批评、意见和建议,在会前能作好充分的准备,广泛听取群众的心声和要求,并且就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筛选,积极拟提议案和意见、建议,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在代表团讨论会上发言,曾先后提出过关于整治我市医疗广告、取消我市二级公路收费站、关于医疗机构专业人员短缺问题、关于公立医院改革等的意见、建议7件,均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在不同程度上已被采纳。 

  ()闭会期间积极地开展代表活动,密切联系选民,为代表履行职权做好重要基础性工作。 

  闭会期间经常通过走访选民、接待来访、座谈等形式,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了解其愿望和要求并认真回答询问,保证在履职时的针对性,使自己的行为能真正反映群众的要求。先后走访、接待20多名选民,10多次与其交谈,了解情况,帮助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5次与相关企业负责人、代表进行过调查、座谈、走访等,听取多方面反映的情况;与公安部门进行联系沟通,为本单位建立了医院内警医联动室,改善治安状况。20146月被准旗低保办聘为城镇低保听证会听证员、20148月被准旗统战部聘为准旗人民检察院特约监督员、2015年被鄂尔多斯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为调解员。近几年来积极参加了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部分检查、视察和调研等活动5次。2014年参加了市检察院和准旗检察院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会上提出检察院应加强自我宣传以增进群众对法律的认识和对检察工作的信任的建议;2015617日至18日,跟随参加了九三学社中央农林委员会委员、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原总工程师吴坚一行就灌木平茬抚育问题到我市的调研,在座谈会上参与了就灌木平茬抚育问题讨论并提出自己的看法。 

  三、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要当好一名称职的代表,必须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必须有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感,不负人民重托的使命感。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有乐于奉献的精神,努力提高思想水平、文化素质,这是做好人大代表的关键。 

IMG_256我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既有重叠又有相互补充和完善,这几年来我发挥自己医疗卫生专业优势,先后在准旗十二连城乡兴胜店村、布尔陶亥苏木达坝席利嘎查、十二连城乡西不拉村等地点组织开展大型义诊活动7次,2000余人接受了内科、外科、妇科的常规检查,免费做超声波、心电图检查,免费发放2300余元的药品、查出恶性肿瘤、冠心病等大病50多例、得到及时治疗或转诊;免费发放卫生、防疫等宣传材料20个种类1500余份,对医疗卫生政策、措施、健康咨询等做了大量的宣教工作,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足不出村就得到专家诊断的便利和实惠,个个流露出满意幸福的笑容,从内心里感谢党和政府。 

  通过这些活动能够和老百姓面对面接触、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听取他们的呼声和意见,对有困难和矛盾的群众可以积极准确地联络相关单位,帮助其解决、化解矛盾3起。我深刻地体会到: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虽不是什么官,但身后却站着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看到的是成千上万双期盼的目光。人民代表一定要以人民之疾苦为苦,拥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多关心人民群众利益,多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忠实地为人民服务,不为名利,有奉献精神,才是合格的人大代表。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决心 

  回顾当选市三届人大代表以来来,虽然做了些应做的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也得到了多方面的认可,但深感自己做的还很不够,主要表现在:一是反映社情民意不够全面。对群众的呼声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一定的局限性,反映本行业的问题多,反映其它领域的问题少,对全市范围内存在的问题,缺乏全面的调查研究。由于整天忙于单位事务,在联系选民、听取群众呼声方面,常常止步于表面现象,没有很好的沉下身去多做认真细致地调查走访。二是对一些问题的深究有畏难情绪,对于一些被建议的单位,提出种种客观原因,我个人顾虑过多,甚至有妥协的现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继续加强学习,在作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履行好代表的职责,把人民群众的呼声、诉求表达出来,当好选民的贴心人,主动接受选民的监督,在社会调查、学习、工作等活动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学习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人大的决议、决定,做社会行为公德的表率者,以模范的行为影响带动周围的人,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