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准旗人大! 

尽心履职 无愧于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7 

                             ──记鄂尔多斯市第三届人大代表李慧 

 

  李慧,女,19779月出生,本科文化,中学高级教师职称,现任准格尔旗沙圪堵第一幼儿园园长。2012年,当选为鄂尔多斯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对此,她感到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是动力,更是压力。荣誉是党和人民对她的信任,压力是她肩上的担子重了,责任大了。李慧对待本职工作勤勤恳恳,是一位朴实无华,默默奉献的教育工作者;对待人大工作始终把政治素养放在首位,坚持把党的意志变成人民的意愿,忠于国家和人民,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社会公德,品行端正,行为诚实,廉洁奉公,带头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 

  一、 努力学习,明确职责,提高自身素质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李慧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为此,她认真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知识。首次当选市人大代表,她把履职过程也当成一个学习的过程,为了使自己能够更好的履职,她坚持不断学习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现况,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 积极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使自身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不断得到学习和提高。明确了人民代表的权利、义务、职责,增强了当好人民代表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光荣感,坚定了做好代表工作的信心。在每一次的人代会上,她都认真听取工作报告和与会代表的发言,详细记录,反复思考。她认为这是学习了解全市各项经济工作运行情况的重要途径,因为只有在全面了解全市工作现状的基础上,才可以为基层工作提供重要的依据,所以这个过程也成了她履职必修的一门功课。她还通过看新闻、读报纸、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等方法,来提高自己的认识,开阔自己的视野。她经常到群众中去广交朋友,交挚友,交诤友,了解情况,征求意见,了解群众的所急所需,了解社会的热点问题,以便下情上达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了当好代表,履行好代表职责,她除了经常深入基层走访群众,不论工作再忙,事情再多,她都能抽出时间耐心地听取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认真做好记录,并把一些有价值的涉及到教育方面的共性情况整理成意见和建议,积极提交上级人大提案工作组按程序办理。 

  二、积极参会,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人民代表代表的是人民利益,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工作中,李慧按照"当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的原则,认真为人民办事,与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找准了为民服务的切入点,以"帮民"为落脚点,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2013年夏天,李慧随市人大参加了关于对我旗“水资源情况”的调研。在两天的调研过程中,在了解我旗水资源管理的现状的同时,她看到我们市人大、旗人大对于人民群众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的关注和关心。保护水资源,让人民群众饮用上放心的水,在这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更成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职责。2017年三月又一次积极参与了市人大组织的关于进一步提高幼儿园办园质量的实地调研。为幼儿园的再发展提建议谈思路。 

  20157月她参加了鄂尔多斯市发展改革委会对调整鄂尔多斯市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价格的听证会。在作了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作了发言,从幼儿园发展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三届三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关于创建“妈妈课堂”的建议。建议具体内容为:6岁以前是人类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也就是说人大脑的80%是在6岁之前形成的,而这80%中的70%却是在三岁之前形成的。换句话说,03岁是一个人一生发展最快的时期,我们要抓住孩子发展的敏感期,从看护三岁以前孩子的人群入手,借助妇联、早教中心、创业单位等机构创设03岁早教课堂(妈妈课堂),邀请育儿专家定期定点免费为带孩子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传授科学育儿的知识和技能,让抚育下一代的人群掌握科学育儿的方法,为孩子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让我市人口的基本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三届四次会议上,她和李二凤代表一起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家政服务人员监管力度的建议”。建议具体内容为:0_3岁的孩子或者上年纪的老人,因为其自理能力较弱,好多家庭选择家政服务人员来照顾。然而频频发生的虐童虐老事件,让我们看到对这些家政服务人员从培训到入职的监管,都存在着不规范的现象,或者说存在着一个监管真空层。为了让孩子和老人这部分弱势群体的照顾得到保证,建议相关部门从对家政服务行业的培训和入职监管入手,一方面充分调动培训机构、家服企业、各级就业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强化监管职责,落实扶持政策,并一以贯之,努力建设家政服务培训工作的长效机制,全力打造服务高效、管理规范的家庭服务产业。另一方面,对家政服务人员入职后所表现出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进行记录考核并和培训所取得的等级挂钩。同时在监管过程中,及时与民政、工会、妇联等单位沟通,接受监督,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和服务对象监督,以此来加大和规范对家政服务行业的监管,从根本上提高社会服务质量。就这个建议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给予了答复。市人民政府除了根据2013年印发的《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家庭服务业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鄂府发【201370号),通过给予岗位补贴、租金补贴、小额贷款等政策,在有效推动家庭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将根据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规定,责成相关职能部门从“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建立鄂尔多斯市家庭服务业信息平台、开展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专项活动、建设家庭服务从业人员诚信体系、维护家庭服务人员合法权益”这六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减少劳动争议,促进家庭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李慧想群众之所想,为老百姓做出了许多的实事和好事,是我们学习的动力与榜样。她说:"我做这些事是每个人都会去做的事,为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是我应该做的。 

  三、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人大代表必须做好本职工作,才能更好地代表人民。参加工作后,她将自己的所学全部运用于学前教育实践中,并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探索提高,在学前教育工作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教育风格。幼儿园始终坚持服务孩子、服务家长、服务教师“三位一体”的办园宗旨,通过促进幼儿、家长和教师的发展,从而达到幼儿园的健康和谐全面发展。围绕“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的办园理念,发扬“和谐友爱 注重服务”的优良园风。着眼于幼儿园的全局工作,面向市场、面向社会、面向未来确定了“传承和发扬地方传统文化”的办园特色。集中全体教职员工的智慧,就幼儿园的发展方向、办学目标、发展战略、具体措施等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谋划,制定出了科学、合理、高效的创建特色行动方案。上苍总会把机遇赐给这样勤奋、努力、有准备的人。就是这种无私的爱使她从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成长为幼儿园的管理者──2005年,在全旗首届校园长竞聘时,她脱颖而出,任沙圪堵第一幼儿园园长。她带领全园教师把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办得有声有色,让家长们改变了当初认为幼儿园就是带孩子玩的地方,让他们看到了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她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研究,主动承担示范课和研究课,常常深入课堂听年轻教师的课,并进行实际指导。在业务上,确实是幼儿园的优秀要带头人,学科上的范本和骨干。成立于1973年的沙一幼,一直在全旗的幼教领域占有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在幼儿园发展的第九个五年规划期间(20112015),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20119月搬入新园,由过去的5个教学班扩增为12个教学班。2013年成功晋级为自治区示范幼儿园。并且连续五年获得教育局综合督导评估一等奖好成绩。李慧也连续五年被评为准格尔旗“优秀园长”,2015年还被评为鄂尔多斯十佳幼儿园长" 

  人大代表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没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没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没有一定的法律知识和实践能力,是很难做好工作的。  

  李慧,一个来自基层教育系统的代表,一个朴实果敢的人大代表,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准格尔旗代表团的信任,更赢得了群众的支持。谈到今后的工作,她说:我一定更加珍惜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在履职工作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将人大意识、代表意识内化于心,依法履职;增强民本意识,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民情民意;增强学习意识,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学习,紧扣发展大局,表民情、议大事、献良策,特别是对农村学校的教育均衡发展的现状,通过实地考察寻找制约均衡发展的因素,为打通教育均衡发展的瓶颈和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积极贡献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面对新的挑战,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骨干作用,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回报人民的信任!